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致力于普及民俗技艺

时间:2013-12-10 10:17 阅读人数:

                                                                                                              台湾捏面人达人罗紫正将技艺带进课堂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小芬
        气势威武的盘龙,五颜六色的鹦鹉,喜庆的财神,Q版的蜘蛛侠、超萌的天使……捏面人表演吸引了大量观众。这一个个用黏土捏成的小动物、卡通人物正是出自苗栗县民俗艺文协会理事长罗紫正之手。
以前的面人可以吃
        罗紫正今年43岁,是台湾苗栗人。多年前参加庙会活动,看到路边的捏面人,一下就喜欢上了,于是开始自学捏面人。十几年来,罗紫正捏的面人栩栩如生,让人见了爱不释手。
        “以前的面人用面粉和糯米做成,煮了就可以吃。” 罗紫正向大家介绍捏面人的历史。捏面人已有一千三百余年历史,是一项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传统技艺。以前,捏面人广泛用于婚葬嫁娶、寿日诞辰、节日庆典等民俗活动,兼有供奉、馈赠、玩赏、食用等用途。后来,改以黏土为材料,以动物或生肖为题材,深受大人孩子的喜爱。如今,这样的技艺日渐消逝。
两三分钟就捏一个面人
        为了传承和发扬这项传统技艺,罗紫正加入苗栗民俗艺文协会,并担任理事长,组织民间艺人们到各地展示传统技艺。
        罗紫正捏的最多的是人物和十二生肖。即使难度较大的盘龙,要捏造型,还要雕花纹,也就在交谈的三五分钟中诞生了。“我最喜欢捏鹦鹉,颜色很多很靓,也很多人喜欢。”边说着,罗紫正又捏了一只五颜六色的鹦鹉(如上图)。
        “捏面人入门容易,要提高就需要练习了。”罗紫正说捏面人难度最大的是捏有动感的面人,要根据不同的人物形态捏,面部表情是最困难的,需要多年练习。
将捏面人技艺带进课堂
        罗紫正拿起刚捏好的面人说:“这样一个面人,你知道多少钱吗?在台湾只要50元台币。”他希望通过低价优势让捏面人能够普及。罗紫正还自己制作原料,将原料搭配分装,附上自创的捏面人技巧分解图,让大家边学边做。
        “捏面人其实只有四种基本形状,圆形、椭圆形、水滴形、梭形。”罗紫正拿出一块面团,现场教观众捏熊猫。“一块白色圆形做熊猫身体,四块黑色水滴当四肢,一根竹签串起圆圆的脑袋……” 不到2分钟,一只可爱的小熊猫“面世”了。
        罗紫正也将这样的教学带进课堂。“可以让课堂学习更有趣,开发想象力,还可以发扬民间技艺。”三年前,罗紫正还整合了捏面、折纸、编织、糖艺等民俗技艺,出版《台湾民俗技艺》一书,从简单形状开始教学,只要按图操作,就能做出各式卡通人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