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童玩节带您回到烂漫童年

时间:2013-12-09 17:15 阅读人数:

                                                                                                童玩与民俗结合,好看,好吃,好玩
        本报讯 (记者 林小芬)2010年,“闽南童玩”正式记载为第三批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12月4日开幕的灌口闽南童玩文化节将逐渐消失的童玩童乐,转化成为文化载体,弥补当下儿童课余时间不足、活动单调的生活。一方面,它保存传承了厦门市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孩子们学习古人智慧,感受传统工艺的魅力;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不同年代人群之间的交流,增进亲子互动,让孩子们有机会体验父辈的乐趣,让父祖辈在童玩的世界做一回孩子,增进亲子情感。
        灌口闽南童玩节核心在于大力推广、保存闽南童玩。童玩与民俗,二者结合,追本溯源,为大家带来了好看、好玩、好吃的童玩世界。
好看:特色民俗表演展现文化灌口
        除了闽台各式各样的民俗技艺外,以“美丽厦门共同缔造”为主题的《闽南神韵》文化精品专场晚会首次来到灌口,大型开场舞《喜庆迎宾》拉开了晚会的序幕,极具民俗风情的表演,汇聚了大鼓凉伞、闽南花灯、木偶写字等具有闽南民间特色的表演元素,呈现出一派热闹翻腾的景象。在《地域海洋篇》中,水做的闽南,鱼跃龙腾,洪波浩荡,展现了瑰丽的海洋文化,人与自然的和谐。《传统民俗篇》中,文丑、武丑、官丑、乞丐丑等丑角们跳起了时尚动感的街舞,青花瓷茶壶、茶杯跳起芭蕾舞,让人充分感受闽南人家的茶趣。《历史篇》更是穿越时空,走进了“八闽重镇”神奇灌口:唐朝就有村落形成,宋朝开通驿站,元朝设置深青古驿,明朝建造深青古镇,还有凤山祖庙、凤山书院、牌坊等众多文物古迹,还留下了抗击倭寇的山寨、土楼以及真寂寺等文化史迹,这里有着深厚历史和文化底蕴,这里民俗文化地域特色鲜明,从传统农业文明到工业重镇,再到现在的生态文化环保新城建设,灌口更辉煌的历史在不断被书写。
好玩:老游戏传承出新文化
        滚铁环,老人、青年、孩子,滚着铁圈沿着轨迹一路奔跑,或跑向未来,或跑回童年,都在绘画自己的人生圆圈。三五个七八岁的孩童,围成一圈,弹着玻璃珠子,在阳光下,五颜六色的玻璃珠闪闪发光,格外耀眼。在他们旁边,几位姐姐一边踢毽子,一边转着圈,嘴里念着儿时的童谣。
        过五关、拔河、丢沙包、跳短绳等各种童玩游戏,孩子们在玩中感受闽南文化,大人们在玩中重回纯真的童年,在玩耍中,这些老游戏也传承出新文化。
好吃:灌口小吃鼎鼎有名
        “知道灌口小吃吗?尝尝看。”一位灌口村民正在向游客介绍当地独特小吃。参加本届童玩文化节的灌口小吃都是从灌口镇近百家特色小吃店中精选出来的,代表了灌口小吃的最高水平。
        兴祥记章鱼为纯手工制作,鲜甜爽脆,回味无穷;海蛎炸以阿春海蛎炸最为有名,采用本地海蛎,炸好后,配上水面条吃,口感极佳;阿大水饺,口感脆嫩,富有弹性,极其鲜美;还有白氏肉丸、灌口卤鸭、双岭鹅肉等各种特色小吃,让你享受味蕾间的体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