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命世亭曾安放15尊伟人石雕像

时间:2013-12-03 15:48 阅读人数:

                                                                                       陈嘉庚对命世亭的选址、设计与施工亲历亲为
                                                                                                       文/ 庄景辉 贺春旎
        命世亭,位于集美嘉庚公园内,坐北朝南,与鳌园门厅正对向而建。平面为前后呈弧形状长方体,面积193平方米,1960年6月建成,造价15万元。12根六角形石柱承托着歇山顶,“三川脊”燕尾造型,戗脊施以卷草,绿琉璃筒瓦屋面,檐下悬花篮垂筒。额匾“命世亭”为青石雕刻,两旁前后柱面镌刻董必武和谢无量等题写的6对楹联。
        亭内原放置着陈嘉庚为新中国5位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董必武、陈云)和10大元帅(朱德、彭德怀、林彪、刘伯承、徐向前、贺龙、聂荣臻、陈毅、叶剑英、罗荣桓)制作的全身石雕立像。今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刘伯承、徐向前、贺龙、聂荣臻、陈毅、叶剑英、罗荣桓等11座石雕像移至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军史馆门厅安座,供人瞻仰。
        陈嘉庚不仅对命世亭的选址、设计与施工亲历亲为,而且15尊塑像的尺度、安放位置,乃至“伟人姓名”刻字的大小尺寸,都做了明确的制作指示。命世亭系陈嘉庚“手建”,“意在宣扬我国现代名人之丰功伟绩,并使里人及南洋归侨得所瞻仰,用意深远”。今亭虽改观,然名不湮没,仰望生义,校主之“用意”传之永久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