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让城乡孩子沐浴同一片阳光

时间:2013-12-02 15:20 阅读人数:

                                                                                                            集美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纪实
                                                                                                            文/ 通讯员 王文津 李秀琼 本报记者 陈季玉
        近年来,集美区努力传承陈嘉庚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办学理念,大力发展义务教育,力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08年,集美区以全省最高分通过“对县督导”,并两次被省政府评为“教育工作先进区”。2010年,集美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提出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针,全面开展争创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活动。
        3年多来,区委、区政府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健全完善城乡一体化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去年6月集美区以全省总评最高分被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教育强区称号。经自查,达到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发展。

 让所有孩子
都能读好书上好学校
        十年前,灌口镇承接厦门岛内工业转移,征用陈井、浦林、井城三个行政村的土地建设厦门机械工业集中区。集美区教育局提出拆并方针,选择在三个村的中心地带建一所高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的完全小学。于是,拥有19个教学班、800多名学生的灌南小学出现了,不但汇集了优质的教育资源,满足三个行政村义务教育的需要,还解决了周边机械工业区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的急需。
        这些年,集美区委区政府从大开发大建设和城乡实际出发,多次对中小学进行布局、修编,先后出台了《集美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集美区十一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等文件,推进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教育,实现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读好书、上好学校的诺言。
        3年来,集美区教育财政投入达23.68亿元,教育拨款平均增长比财政收入增长高出4.81个百分点,达到25.53%。公办中小学新增初中学位1200个,小学学位10080个,全部用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目前,在集美区各中小学就读的28737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有26174人进了公办学校,占进城随迁人员子女比率的91.1%。
乡村小学教师
也有了硕士研究生
        优质均衡教育不但要硬件均衡,更是在师资队伍上的配置均衡。集美区委区政府重视城乡教师队伍的优化,把最好的教师配备给农村中小学。2011年,后溪中心小学迎来第一个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老师。该所小学,208名教师中具有大学本专科学历以上的就有167人,占80.3%。
        从2007年开始,集美区就认真按照城镇标准核定农村中小学教师编制,并在此基础上增加核定心理健康、计算机和网管教师的专项编制。每年还专门成立新教师招聘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城乡学校教师配置均衡、紧缺学科教师配备到位。2010年至2013年,全区共招聘本科以上新教师839人,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技术、心理健康等紧缺小学科专任教师224人,从而推进了全区中小学开足、开齐、开好课程。
“高位嫁接”名校
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前不久,灌口实小分校陈晖同学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航模大赛,以一艘自制的“扬帆号”海模勇夺金牌。灌口实小分校因此被教育部授予全国科技体育传统校称号,校长陈志良兴奋地说,这都得益于“高位嫁接”名校,改变城乡办学条件,促进均衡教育的结果。
        2006年,集美区教育局牵线厦门实验小学与灌口小学“联姻”,成功合作办学并更名为厦门实验小学集美分校。经过8年实践,灌口实小分校成为福建省农村示范小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验学校、全国德育实验校和福建省文明学校。
        值得一提的是,集美区在“高位嫁接”促进均衡教育发展过程中,善于利用集美学村高教资源优势,先后促成了乐安中学与集美大学、杏南中学与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十中与华侨大学的合作办学,利用高校优质资源,优化与提升教师队伍,为教育强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均衡教育”
彰显美丽集美共同缔造
        从2010年开始,集美区委、区政府结合民生工程,打造60多项社会救助于一体的“绿洲计划”,其中涉及教育救助、教育助学金等方面的多达七八项。
        集美区侨促会、商会、慈善会、外商投资协会以及各镇街也都先后设立教育基金、奖学奖教金等各种捐资助学基金,总金额每年达900多万元,既奖励品学兼优的城乡学子,又扶助了农村贫困生。
        集美区在实施均衡教育过程中,大力落实城乡新建、续建教育基础设施扩建项目,每年投入200多万元在进城务工子女比较密集的区域开通公交车学生专线,免费接送各校学生。2011年又出台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工作实施办法,全面实施残疾儿童的特殊教育。2012年起集美区特教辅读班生均公用经费按普通初中生标准的6倍拨付,特教学生生活补助也提高到每生每年1500元。一个均衡教育,促进全面发展,彰显美丽厦门共同缔造的教育新局面正在集美形成!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