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游走在时光的回廊

时间:2013-11-28 15:52 阅读人数:

在诚毅学院的教学区和宿舍区之间,连缀着一条长约三百米的碑廊,红柱绿瓦,古朴典雅,共收录了嘉庚先生的重要语录约八十条之多。内容涉及爱国爱乡、兴学育人、诚信果毅、艰苦创业四个方面,堪称嘉庚先生的人生缩影。碑廊中西合璧的式样,大体上传承嘉庚建筑风格。
  碑廊两侧筑有喷水池,冲天喷涌的水花为碑廊景观增添靓丽景致。道路两旁还有精心培植的花木点缀,清静优雅。走近碑廊入口,仰观长望,门额上“陈嘉庚语录碑廊”七字,圆润飘逸,行云流水。左右门柱上各书有“以嘉庚精神立校,以诚毅品格树人”。作为学院重要的标志性建筑,其重要意义,是嘉庚文化的象征性符号之一,为学院嘉庚精神文化增添了一道新景观,更为集美陈嘉庚精神教育增添了又一重要基地。
  箫声喑哑,流星飞渡,它静默伫立于时光一隅,任如霜冷光冰结思绪。游走在时光的回廊,沐浴着嘉庚精神的光辉,试图用每个悠闲散漫的步履,去丈量先生所走过的道路,却是徒然。穿越百年纠葛的时光,我在这条人来人往的路途上,似乎远远望见,先生那坚定和决然的背影,坚定不移地行走在追寻梦想的道路上。遥想先生漫长的一生,命运多舛,却矢志兴学,百折不挠。默念廊柱上悬挂的字字箴言:“教育为立国之本,兴学乃国民天职。”“有坚强之精神,而后有伟大之事业。”蓦然回首间,千帆过境,怎能不感而慨之?逝者如斯,当历史的羁绊成了伟人一生的浮花浪蕊,唯有精神的光辉在岁月的打磨和淘洗下愈发鲜亮。
  有人说,身在梦园易,心入梦园难。日日从长廊上走过的学子,有多少人认真研读揣摩了先生的字字箴言?有多久,我们忽略了一种精神上的缺失?于是,我是试图拨开历史的层层雾霭,去寻觅先生的精神世界。“智识生于勤奋,昏愚出于懒惰”,告诫我们勤能补拙;“见兔猎兔,见鹿弃兔;鹿既难得,兔亦走路”,说明了做事需专一,才能达成目标;“业如不专,艺必不精”亦教导我们需努力学习,精益求精;“能自爱方能爱人,能爱家方能爱国”,只有一个懂得爱自己的人,才能更好的去爱别人,爱国家,只有一个对世界满怀感恩的人才能善待这个多变的世界……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一墙之隔的沿街店面霓虹闪烁,电子流行音乐的鼓点,沸腾着时代的喧嚣和浮躁,在浓沉的夜色里叫嚣着,声声“袭”耳,搅扰了学院的清静典雅。倘若先生知道,想必会一笑置之,因为他知道,有一种精神,叫做坚持。他不因时代的喧嚣和浮躁而轻易动摇了心智,也不受世俗尘埃的染指。
  大风骤起,搅乱了纷乱的思绪。路边的树影在黑暗中婆娑摇曳,俯下漫天的华美,伶伶然仿若独立于时空外的悠远。蓦然伸出手掌,迎接一片花叶的黯然,历史的脉络延续到今天。

     游走在时光的回廊,我试图寻觅那日渐式微的精神世界。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