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弟弟

时间:2013-11-25 16:34 阅读人数:

                                                                                                                记“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林阿宝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晗
        在灌口镇三社村东蔡一组,林阿宝几十年如一日照顾智障多病的弟弟,为中风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养老送终,还坚持把三个子女都培养成才,在乡邻中有口皆碑。最近,灌口镇三社村推荐林阿宝这位“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参评“福建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
久病床前有孝女
        66年前,林阿宝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条件虽然很苦,但是一家人共同劳动、相互照顾也生活得其乐融融。林阿宝6岁那年,家里最小的男孩林伟民出生,没过多久就发现有严重的智力障碍,并且体弱多病,原本清苦但幸福的家庭仿佛笼罩上了一片乌云。1963年,林阿宝的父亲和大姐相继因病去世,不久后另一个弟弟也不幸溺水夭亡。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七口之家只剩下四个人。由于大哥已经进厂当工人不能常回家,16岁的林阿宝除了为妈妈分担家务和农活,还要更加细心照看弟弟林伟民。
        成年嫁人后的林阿宝,一边要照顾自己的小家庭,一边不忘年迈的母亲和总是需要让人操心的弟弟。1995年,81岁的母亲突发脑中风,瘫痪在床。为了母亲,林阿宝每天早上把弟弟从娘家背过来,晚上再背回去。一个成年男子的体重对瘦小的林阿宝来说无疑是一个重担,但她毫无怨言,一背就是好几年。2003年,母亲临终前放心不下小儿子,林阿宝对母亲说“放心,有我呢。”母亲才安然闭上眼睛。带着对母亲的承诺和对弟弟的手足深情,林阿宝下定决心,有生之年一定要把弟弟带在身边好好照顾。
乐观面对生活磨难
        2007年,林伟民突发胃出血,病情严重,上吐下泻,幸亏及时手术才控制住病情。出院后,医生交代胃出血病人的饮食要格外注意,既要保证营养又要软烂易消化,还要做到少食多餐。每天,林阿宝精心准备7顿饭,再一口一口喂弟弟。在她的细心照料下,林伟民渐渐痊愈。除了一日三餐,喂弟弟吃药不能忘;弟弟怕到外面剪头发,林阿宝练就了理发的本领;弟弟跑出去玩忘了回家,林阿宝一路打听去找也是常有的事;为了让弟弟干干净净出门,衣服也要每天换洗,可谓无微不至。
        虽然经历了种种心力交瘁的事情,林阿宝却始终保持着乐观心态,总是微笑面对困难。附近养老院的院长曾几次动员她把弟弟送到养老院,虽然作为五保户的林伟民可以免费入住,但是每次都被林阿宝婉拒。她说:“既然注定了这辈子和他做姐弟,就要照顾他。我希望他能死在我前头,不然如果我死得早,就没有人照顾他了。”
好女儿、好姐姐,更是好妈妈
        林阿宝不仅尽心竭力照顾母亲和弟弟,还把三个子女也都培养成才:大儿子和二儿子都当上了人民教师,女儿也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林阿宝因为要照顾中风卧床的母亲和弟弟林伟民,还要忙农活,不得不只把女儿送到厦门火车站,让她独自离家千里去外地上学。女儿在林阿宝的言传身教下,也十分懂事、孝顺和勤奋,在校期间成绩优秀,曾获上海市三好学生荣誉和高额奖学金。
        “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富裕,还一直照顾我和弟弟的生活,现在每个月都有补助可以领。我的三个小孩也多亏了政府的培养。”这是林阿宝常挂在嘴边的话,吃穿不愁的生活让她很知足。如今,勤劳朴素的林阿宝还坚持每天劳动,种一些蔬菜和地瓜,精心照顾也逾花甲之年的弟弟,默默续写着一个平凡村妇不平凡的孝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