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消防接警量全市第二

时间:2013-11-25 16:33 阅读人数:

                                                             每年处理各种险情约500起,今年将有15名老兵退伍,为近年来退伍人数最多的一届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德英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到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时节。今天,集美区消防大队将有15名老兵退伍,这是近年来退伍人数最多的一届。
        11月20日,集美区工商联(商会)、集美街道商会一起慰问消防退伍老兵,感谢他们为集美地方经济的无私奉献,勉励老兵退伍不褪色,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和传统,积极就业创业参与家乡建设。
赞老兵:把青春献给人民
        “我听到呼救声,沿着声音顺着地板爬了回去。里面一片漆黑,连呼吸都很困难,摸到氧气瓶后,就拽着人顺着水带往回爬,出了火场才发现,救回的是自己的战友。”回忆起难忘的抢险救灾场景,23岁的退伍老兵张招峰心有余悸。
        2011年4月23日凌晨4时许,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区的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发生特大火灾,厂房内有大量泡棉等易燃易爆物品。凶猛的火势很快蔓延开来,间隔有一二十米的厂房都被殃及。张招峰和战友受命组成攻坚小组,深入火场一线救援。没想到,战友的氧气瓶没气被困在火场内,幸得张招峰及时救援。这次火灾过火面积达5万—6万平方米,连5层楼的墙体都被烧得坍塌下来。消防官兵出动数十辆消防车,奋战4个多小时,才解除火警。
        张招峰说,“出了火场也很害怕,到现在这件事都不敢告诉家里人。”入伍5年的张招峰因在厦门市有史以来第二大火灾的抢险活动中表现出色,荣立三等功。
        据介绍,今年消防退伍老兵共有15人,平均年龄只有20岁。集美消防大队接警量位居全市第二,每年处理各种险情约500起。
学老兵:吃苦耐劳冲锋在前
        “从大学生变身军人,我学会了直面困难,不回避!”来自漳州的老兵林美国,入伍前是福建师范大学英语专业在读学生。
        单杠、双杠、长跑、引体向上、原地着装、射水姿势、徒手救人、过烟热室、攀登二节拉梯、二盘水带连接等等,都是消防官兵日常训练科目,甚至还要学会保养价值不菲的消防车,做到“养兵千日,用兵千日”。高强度的体能训练,锤炼了林美国的意志,强化了他的自信心。“我要回去完成自己的学业,这场军旅生涯,为我今后面对困难增加了勇气、力量和自信。”
        脱下军装走向社会,这些老兵将面临新的转折。“以后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希望你们发扬消防官兵吃苦耐劳冲锋在前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主动融入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商会常务副会长蔡金炼表示,商会会员有不少企业家也是退伍老兵,还有不少老兵在企业里担任要职。他希望,老兵在就业、创业过程中退伍不褪色,用勇气、毅力、无私、无畏支撑起自己人生的一片天。
        近二十年来,集美区商会与消防大队长期共建,保持良好互动关系。当天的慰问,商会为每位老兵准备了1000元慰问金,商会会员企业也愿意提供就业岗位,供退伍老兵选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