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未来十年 文化产业面临五大机遇

时间:2013-11-25 10:37 阅读人数:

                                                                                          “集美讲堂”开讲,贾益民倪超等出席

 

         本报讯 (记者 郭妮妮)11月22日,由集美区和华侨大学联合主办的“集美讲堂”再次开讲,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研究员张晓明作《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些问题》专题报告。华侨大学校长贾益民,区委书记倪超等区委学习中心组成员,区文化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辖区宣传部门、各镇街、区属企业负责人等参加讲座。华侨大学副校长张禹东主持。
        讲堂上,张晓明从“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两个历史维度,详细解释了文化产业这个概念的由来,并阐述了全球化条件下当代文化产业所呈现出的新特点,分析了下一个十年文化产业发展的五大机遇,并就当前我国文化产业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文化产业发展转型的方向进行重点剖析。
        这五大机遇是:作为消费者服务业的发展机会,作为生产者服务业的发展机会,作为数字内容产业的发展机会,作为城市化产业的发展机会和作为全球化产业的发展机会。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引发世界关注,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是全会提出的十五项重大改革板块之一。张晓明结合全会报告中关于文化问题的论述进行阐述。他认为,可以从三方面来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中对于文化问题的论述:一是回归市场:产业主导型发展转向市场支配性发展;二是开放市场:构建国家调节市场、市场调节企业的机制;三是建设市场:形成以激发全民族创造力为核心,以思想内容原创为引领的多层次市场。张晓明指出,中国的文化产业是一个复杂的产业,必须在市场环境中逐步推动体制机制的合理化建构。
        “集美讲堂”是由集美区委、区人民政府与华侨大学联袂打造的理论学习高端讲坛,旨在通过邀请国内各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讲座为各级干部拓宽视野、提升理论水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