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落实改革举措 建设美丽集美

时间:2013-11-18 16:46 阅读人数:

 

                                                                                                         我区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本报记者 郭妮妮
        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集美区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全会绘制的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令我区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倡导社会新风尚及养老保障等等话题,更是成为市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推动破解社会热点难点    
        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施恭礼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一次设定航标,迎来新一轮改革的壮丽征程,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次会议确定的主题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和军队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决定》把经济体制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发挥其对其他领域改革的“火车头”牵引作用。15个改革任务中,6个是经济,生态文明体制也与经济密切相关,经济占了所有改革任务近一半。我们正处在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阶段,下一步发展面临众多难题和风险,过去支撑快速增长的条件已经发生变化,我国已到了必须主要依靠改革红利释放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阶段。这次把改革的时间目标定位在2020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相一致,深意就在这里。
        在认真细读了全会公报后,区人大办公室主任范斗认为,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充分体现了中央全面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区人大常委会将抓住全区经济社会中涉及发展、稳定、改革的重大事项,依照法定程序进行审议,适时做出决议决定,促进区委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督促政府真正简政放权,转变职能作风,努力提高服务意识和水平,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加强议案、建议督办,使百姓的想法及时传递给政府作为决策参考,推动社会热点问题破解,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
      深化“法制集美”建设     
        区司法局调研员程新军说,《决定》拉开了新一轮全面改革的大幕。公报提出的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制中国建设,内容虽然不长,但任务很重,涉及领域很广,将使公民权益得到更公平、公正的保障。作为区级司法部门,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坚定司法信仰,坚持“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这一主题,以“六五”普法规划为依据,以“法律六进”为平台,以四支普法队伍为骨干,依托六个法治宣传基地,创新普法形式,拓展普法渠道,深化“法制集美”建设,为共同缔造美丽集美,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民营经济得到更多扶持    
        全会公报将公有经济和非公有经济并列,深化了对所有制问题的认识,对此,厦门旺墩冷冻仓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金星说,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让民营企业备受鼓舞。企业更加明确了要往哪里走,怎么走,特别是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大的期望。当前冷链等相关行业内普遍存在的企业用工成本增加、融资难等方面问题,也希望通过出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雪中送炭,让民营经济得到更多的扶持。
老百姓在改革中受益更多
        曾营社区党支部书记陈锡育长期在基层工作,他深有感触地说,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可以说是给基层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振奋了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定》高屋建瓴,从顶层设计、顶层推动、顶层监督来进行全面深入的改革,有力地破除当前改革面临的阻力。《决定》还强调了基层百姓要参与改革过程,比如,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交易市场,减缓政府征地与农民利益的冲突,更好地保障农民权益,这些都让基层干部推动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浔江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陈丽卿说,公报提出的“促进共同富裕,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老百姓的共同心声。浔江社区作为“美丽集美幸福浔江”的试点社区,我们要充分利用丰富的生态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推进一系列生态保护、嘉庚风格建筑保护、文化传承等工作,要把社区规划建成具有侨乡风情的旅游景区,吸引更多游客,带动周边居民增加收入,让老百姓在改革中受益。
        在集美生活了几十年的市民徐若梅高兴地说,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符合大家“生活得更快乐、更幸福”的共同期望,当前“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是政府、社区和居民的共同目标,大家的参与热情都很高。不管是在文明创建还是志愿服务,只要有需要,居民都会自发地参与社区建设。大家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个梦就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