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厦屹立

时间:2013-11-10 09:44 阅读人数:

  ●谢钦锡
  原集美区侨联大厦于1992年10月竣工,1993年2月入驻办公至2006年8月,后因集美旧城改造而拆迁,易地另建,至2013年,新建的集美侨联大厦终于落成,与集美校友会馆连体组成同座大厦。
  岁月流逝,许多往事渐渐遗忘,许多人的名字也随之消失,然而侨联大厦却在人们的脑海里留下了深刻记忆。
  悠悠岁月中,13年虽短暂,却是抹不去的一段历史。在集美侨联旧大厦使用的13年时光里,因为它得到海内外华侨、侨眷的捐款助建、大力支持,在这里,侨联干部热情真诚地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宾客,让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它与大家情不断、心相连。
  1964年,集美成立区侨联,至今近50年,如今,近半个世纪岁月沧桑已经走过。上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初,我与区侨联结下不解之缘,负责其工作,有幸由我发起并亲自筹建集美侨联大厦,与大家共同见证这一段侨史,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那些年,正逢改革开放,大力发展经济,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引进外资,海内外频繁往来的潮流如波涛汹涌,势不可挡。集美是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又是著名侨乡和闻名于世的学村。在这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形势鼓舞下,我的激情和冲动一齐涌上,期盼在集美建造一幢侨联大厦,实现多年的梦想,以敬谢嘉庚先生,不忘华侨和侨眷的呼声和嘱托。
  供其职,谋其政,是侨务工作者的天职、责无旁贷的义务,于是下定决心,立即行动,集美区侨联大厦筹建因此应运而生。
  筹建六层楼高的原侨联大厦,捐款者众多,至今,我们依然感念他们的德泽,旧大厦的一砖一瓦都凝聚着他们的深情厚谊,一草一木都饱含着他们的绵绵之爱。忆往昔,无不让人心潮澎湃,思绪万千。
  集腋成裘,在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华侨和侨眷的慷慨解囊无私奉献下,集美区政府、集美校委会、集美镇政府、首邦制衣公司、集美公业基金会、集美转电站、厦门市侨联、天马华侨农场等28个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海外侨胞陈共存、孙炳炎、温宗墉、汪荣通、陈伯甫、林成德、陈永和等暨归侨侨眷计63人为原侨联大厦捐款,他们的爱国爱乡情怀,令人动容,为之骄傲,他们的芳名,铭刻在了侨界人们的心中,值得我们永远纪念。
  新落成的集美区侨联大厦,坐落于集美学村正大门的一侧,交通方便,视野开阔,面向园博苑。园博苑湖水清澈,碧波荡漾浔江潮,杏林湾风光明媚,湖光山色,映入眼帘,让人目不暇接,令人心旷神怡。
  华侨、华人眷恋故乡亲人,怀念生养他的家乡的山山水水,不敢忘记他的根在中华大地,侨联是华侨之家,是作为连接海内外华侨乡情的桥梁。
  新落成的集美区侨联大厦,它是侨联硬件建设的重要标志,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它将推动促进集美区的侨务工作迈向新的征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