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创党建品牌 助居民圆梦

时间:2013-11-04 09:28 阅读人数:

  银亭社区党总支为居民搭建“梦想起飞”平台,全面提升社区工作
  本报记者 郭妮妮
  银亭社区属新建城区,居民文化素质较高,对社区服务的期望不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上,而是需要在精神方面有一个更高的展示平台。
  银亭社区自1997年成立以来,以党建为龙头,以支部为阵地,以党员为骨干,挖掘社区文化优势,以文化为社区工作导向,从2003年的“文化五个一工程”到2007年的“五型社区创建工程”,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和反响。
  今年,银亭社区党支部领导班子提出创建党建品牌——“梦起银亭”,涵盖“三维立体党建引领”、 “五期文化教育助梦” 、“六大为民服务平台”等多方面内容。该模式契合了社区居民的需求,成为社区居民梦想的助推器。由此,社区各项工作提高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为每个年龄层定制教育项目
  梦想如何实现?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最基础的是教育,只有通过教育和学习,梦想才有起飞的翅膀。遵循着这个理念,依托社区文化的优势,银亭社区推出了针对五种年龄层次的五期文化教育。
  从幼儿开始,覆盖少年、青年、中年和老年五个年龄层,根据每个年龄层次的需求,为每个年龄段的人定制相应的教育项目。例如,少儿艺术中心、琴韵社等是满足幼儿对艺术、家庭和孩子天性的需要。四点钟学校、绿色网吧、少儿图书馆、陶艺吧、民间手工艺术坊等则是满足少年对知识的渴求和科学的探秘。
  而家庭论坛、超级奶爸亲子中心、法律服务站、心理咨询室则是针对中年人希望家庭和谐、子女健康的心态而开设的项目。
  搭建六大平台成就居民梦想
  银亭社区从做好基础服务出发,延伸至精神层次的服务,搭建了文艺、教育、居务、志愿、治安、帮扶六大平台,这些平台成就了居民的各种梦想。      
  如,社区居民通过社区服务网站、网格化管理专员和统一服务窗口,形成了线上线下集成式的居务服务平台,想办的事情,不管是党务工作、计生服务、劳动保障、住房申请、帮扶申请等等,都可以一次办成。
  三维立体党建创和谐社区
  银亭社区从党组织、党员和党建目标三个维度入手,建立立体党建模式,让“梦起”的理念在实践中得以实现。
  在社区党组织建设方面,银亭社区党总支建立总支书记亲自抓、支部书记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社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思想政治基础和组织保证。
  为拓展党员构成,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银亭社区采取广泛吸收各行各业人员入党,以丰富党员队伍构成,同时充分发挥他们在各行业、各项活动中模范带头作用。
  社区党总支以“梦起银亭”为社区居民实现梦想为目标,引导社区党员、干部、群众,持续深入开展文化型、学习型、服务型、信息型、安全型“五型”社区活动。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