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在嘉庚精神感召下奉献社会

时间:2013-11-04 09:24 阅读人数:

  核心提示: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嘉庚先生的后裔、来自海内外的集美校友和侨亲们从世界各地齐聚集美,参加百年校庆活动。受嘉庚精神感召,他们或捐资助学,或畅谈母校情意。本报记者专访了陈六使嫡孙陈锡远,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王钦贤,泰国集美校友会会长丁文志,以飨读者。
  捐资助学才是主要任务
  访陈六使嫡孙陈锡远
  本报记者 官文捷
  “回到家乡集美,感到很亲切很舒服。”陈六使嫡孙陈锡远这样形容第一次回集美。今年再次回厦,“舒服”已经变成了“熟悉”。 虽然往返于马来西亚和厦门之间常需要花上一天的时间,但这阻挡不了陈锡远和他的亲友们对厦门的热爱。当被问及“回乡”次数时,陈锡远操着不甚流利的普通话笑了:“记不清,至少有二十次,反正这里只要有事,我就回来。”对他来说,继承和发扬祖父陈六使的精神,是自己的责任。
  陈锡远说,在多次的交流及探亲活动中,他切身感受到集美的发展变化,集美区委统战部和区侨联的热情让陈锡远和他的亲友们深受感动。“集美发展非常迅速,城市绿化很好,交通便利,家乡的人民非常热情”。
  陈锡远告诉记者,这次回来参加百年校庆的陈六使后裔约有10人,年纪最大的74岁,最小的也有30岁。其实思乡心切的后裔们,远不止这10人。据陈锡远介绍,六使的后裔有的在马来西亚,有的在新加坡,平日大家常有联系。今年年底,他们会再次归来,人数将达到上百人。
  后裔们回厦,不仅是参观,捐资助学才是主要任务。“这是我爷爷当年努力在做的事,我作为第三代理应出力。”陈锡远说。2005年回集美参加集美二小“永进楼”落成典礼,那是陈锡远第一次对爷爷曾生活过的地方有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条件不太好,陈锡远回到马来西亚后,立马联系了兄弟们,决定兴资助学,要把集美学校建好。
  2009年7月16日,陈锡远却顶着酷暑,从马来西亚怡保家中到首府吉隆坡,随即从吉隆坡乘飞机到厦门,直奔集美区侨联。这已是他第三次代表家族回集美兴资助学。这一年,陈锡远代表家族向集美大学捐赠了500万元,用于支持诚毅学院的图书馆建设,并冠名为“陈文确陈六使图书馆”。同时捐赠给集美区侨联200万元,设立陈六使后裔公益基金,用于集美社公益事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