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诚毅”校训永远激励着我们

时间:2013-11-04 09:23 阅读人数:

  访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王钦贤
  本报记者 郭妮妮
  “今天我们回到母校,心情特别激动,我们忘不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忘不了老师和同学们的情谊”。在10月21日举行的集美学校100周年纪念大会上,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王钦贤在大会上的一番动情致辞,道出了校友们的心声。
  难忘侨校求学经历
  王钦贤是1960年回到集美学习的,像千千万万的爱国青年一样,他怀着回国求学、报效祖国的理想,来到集美侨校。刚到侨校时,生活条件艰苦,但王钦贤和同学克服困难,互相扶持,在“诚毅”校训的熏陶下,过了生活关、学习关,升上了大学。
  这一段难忘的求学经历,牢牢刻在王钦贤的心里,他说,“我们在这里不但学习了科学文化知识,更可贵的是,我们能够直接学习和领悟了陈嘉庚先生亲自制定的诚毅校训,‘诚毅’二字也成了我们此后做人、做事和创业的道理,激励着我们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事业有成热心公益
  1980年王钦贤来到香港,白手起家从经营五金转口的小店做起,发展成香港最大的五金机械和家庭用品供应商。如今的金轮集团,已经是一个涵盖房地产开发、购物中心、国际五金贸易和纺织工业等业务的多元化跨国企业。事业有成的王钦贤热心社团工作,出钱出力,亲力亲为,他不仅是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还担任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兼副会长等多个社团组织的职务及顾问,是侨友们口中的“亲民会长”。
  组织校友返校庆生
  王钦贤说,香港校友中很多是当年回国读书的海外侨生,对母校有着难以割舍的情谊。组织校友回母校参加100周年纪念大会,香港校友会从去年就开始筹备工作。为了减轻校友负担,校友会专门划拨50万港币作为活动经费,让收入不高的校友也能实现回母校与老同学相聚的心愿。在校友会的精心安排下,10月20日,661名香港校友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母校,与来自世界各地的老同学欢聚一堂,共同为母校庆生。
  “看着母校所在的这片土地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都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集美学校在海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集美学校走出的校友成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校友们都为母校的发展感到自豪,为自己是一名集美校友、集美人而感到光荣。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