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时间:2013-11-04 09:22 阅读人数:

  访泰国集美校友会会长丁文志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小芬
  热情地握手拥抱,亲切的合影留念,在全球校友联谊大会上,80岁的丁文志见到了不少许久未见的老同学。“虽然在泰国,但我一年回集美六七次,集美发展很快,我上次来的时候,集美万达广场刚开业,我还在里面买了四件衣服。”谈到集美,丁文志乐呵呵地笑着,对这里变化很了解。
  母校教做人 一生牢记
  丁文志祖籍广东,1933年生于曼谷。1953年回集美求学,就读集美中学初中80组,高中42组。“我记得上学时,我几乎每天见到陈嘉庚校主,他每天要出来视察学校的建筑,他和工头讲的是闽南话,我那时候还听不大懂,后来就能听懂了。然后集美的校舍一波一波建设起来,这些建筑,美得让人惊叹。”丁文志回忆道,“母校教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更主要的是要怎样做人。‘做个普普通通,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我一生都记住这点。”
  读书期间,他勤工俭学,还参加公益活动。后因经济困难辍学,在厦门电机厂当车床工。“工作之余,我依然不忘学习,白天工作,晚上上夜大,攻读机械工程专业。”丁文志说,夜大的学习,为他打下了良好的专业基础。
  不忘校主教诲 投身公益
  1962年返回泰国,丁文志在一家钢管厂当工人,由于技艺精湛,又敢于创新,由工人、领班、车间主任,一直升到厂长。之后,丁文志自己出来创业,开办了知贴威集、贴威业等多家公司。
  “校主一生重视教育,我始终不忘他的教诲。”丁文志每年为工厂附近的51所贫民学校捐款,设立贫困学生助学金。他还带动企业家,捐资修建水泥路,并为青少年法庭医院等多家医院捐款。
  作为泰国集美校友会会长,丁文志曾多次资助有困难的校友。1995年,丁文志将企业交给子女后,便全心投入公益事业。当时他已经62岁,通过劳工法律考试,担任泰国中央劳工法院陪审法官。“陪审法官主要是为劳工服务,为他们谋福利。这些工作都是义务的。”
  他现在不仅是泰国雇主机构主席,劳工法院陪审团主席,还担任泰国中华总商会的常务会董、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曾获泰国国王授予的三等白象勋章。他还积极参加国际捐献活动,英国扶轮社曾颁给他一面“造福社会”的奖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