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做个自豪的集美人

时间:2013-11-03 09:10 阅读人数:

  洪本祝
  在童年和少年,我一直幻想着能够逃离家乡,因为在过去的年代里,家乡穷得没有颜色,看不到希望和出路。18岁时,我终于如愿上了大学,对我而言,除了荣耀,更多了一种个人意义的解脱。1979年10月,我们班级到厦门大学位于集美的农场学农一周,清理沟渠和收割水稻。学农结束前,我们到集美镇游玩,在南薰楼一带,来自安徽的同学许广斌指着那几幢独具风格的漂亮楼房问我,这是做什么用的?我漫不经心地说,那是中学和小学。没想到他竟十分惊诧。这一幕,深深地印进了我的脑海。
  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因为父母还住在乡间,每个周末我都会带着5岁的女儿回乡住两天。我家乡灌口镇的名气越来越大了,它被列为小城镇改造的试点,每年的全部投入达数十亿元。我家门前1公里外的大山脚下被辟为双龙潭景区,建设得美轮美奂,那可是我小时候砍柴拾松针的荒凉地方。不远处俗称十八洞的坑内水库周边,旅馆和农家餐厅林立,曾经饥饿的村庄如今出产的小吃远近闻名。入夜,太阳能路灯通明,远远望去就像天上的星星遗落在山野。我买了两部运动型自行车,每周都要出行去寻找和发现集美的美丽乡村,看到漂亮的农民别墅和郊野风光都要下车,伫立凝望。
  8月的一个周六,我骑车又来到风景湖边。我曾在一篇文章中写到“风景湖名为风景实无风景”,如今,此地整治得也不一样了,有了许多美丽的风景。这时,巧遇学长陈友谊,他告诉我许多有关灌口建设的前景和信息:新的活动中心将设有电影院和游泳池,这对喜看大片的我是一大利好;起点自风景湖穿过我家村边直达天竺山下的林荫步行道将于今年9月完工……陈友谊还给我指了一条上坡的环绕风景湖的新路,我骑车上坡,觉得腿脚更有劲了。
  第二天上午9点多,我还赖在床上读小说,听到楼下传来摩托车的轰鸣声,我知道那是79岁的父亲从镇上买菜回来了,也许中午他打算让我们吃他亲自操刀的五香条、海蛎炸,佐以自养的土鸡汤土鸭汤,那都代表了灌口小吃的最高水平。顷刻,又听到了没上过一天学的母亲正在教女儿唱“洪湖水浪打浪”,甚至还喊出了“一二三四”的口令,可以说,母亲的声音洪亮得可遏行云。母亲72岁了,但仍健步如飞,满头黑发。我家的耕地面积都给堂哥拿去当养鱼池了,只余家门口池塘边的一分菜地,母亲种出的包菜和花菜大小如脸盆。我放下小说,细细回味这些幸福,我在心中盘算:从此师从父母,传承父亲的厨艺和母亲的农艺;把乡间别墅建得更漂亮些,加建一台电梯,为将来在乡下养老做准备。

  我常到各地行走,每被问何方人氏,就答厦门人,总能收获几句对故乡或由衷或应景的称赞,我便总有一丝肤浅的自得。期待着不远的将来,在这种场合下,我能骄傲地宣称:我是集美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