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集天下之美

时间:2013-11-03 09:10 阅读人数:

  叶玉环
  在美丽的厦门,有一个地方,让你热血沸腾、让你激情澎湃,让你魂牵梦萦,让你珍藏岁月,这就是集美。
  在迷人的厦门,有一个地方,无论白天黑夜,无论寒冬酷暑,它都以傲然挺立的姿态,以卓尔不群的气质,吸引你不远千里来靠近它、亲近它,这就是集美。
  集美,集天下之美。
  一集民族魂之美。集美,总与集美大学的校主陈嘉庚先生息息相关,17岁离开集美故乡,数十载他乡拼搏,终于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可他从未想过个人享受,而是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倾家办学”,带领侨胞建立起从小学到大学的教育王国,以“诚毅”之心,在集美学村写下不朽功绩,而后,陈敬贤、李尚大、李林……无数陈嘉庚式的民族人物,在集美写下自己生命史上最光辉灿烂的一页。在集美,永远唱着一首首爱国、爱乡、爱校、爱同胞的动人赞歌。
  二集崛起旺之美。只有创新才能进步。如果你有缘亲近集美,望着杏林湾畔林立的现代建筑群,看着美丽的海岸边耸立的高楼大厦,你将情不自禁地发出惊叹!商务楼、生态公园、居住区、低碳示范区……集美,27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正演绎着翻天覆地、日新月异的传说: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四高标准”,“一心四片”的精心勾画,100平方公里建成区、100万人口规模的“双百计划”,厦门新站,BRT、轨道交通的“四通八达”……在集美,到处唱着“百尺竿头更进一丈”的豪言壮语。
  三集学风盛之美。只有学习才能不断成长。“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在集美,你不仅可以看到旖旎的风景,更可以看到朝气蓬勃的学子:集美大学,嘉庚大学、华侨大学、理工学院,无数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背负着他们的人生梦想,来到集美。他们如春蚕,如饥似渴地汲取知识之营养,丰满青春之羽翼,扬起梦想之风帆。有多少成功人士,一直感念集美,因为这里奠下他们成功的根基。有多少学子,期望来到集美,希望能在这里丰厚他们的人生。在集美,每年都有人唱着“菁菁校园”奔赴大江南北。
  四集自然静之美。只有特色的才是永恒的。集美,有着“戴斗笠穿西装”的陈嘉庚式建筑,红瓦绿墙,在天风海涛中,在绿叶扶疏下,它们美得与众不同,美得韵味天成,经春夏秋冬,历岁月磨炼,依然熠熠生辉;集美,有着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园博苑,它汇天南海北精品,集四面八方精华,微缩景观吸引八方来客,每年的元宵灯会,这里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集美,更有着深青驿站这样的名胜古迹,美头山这样的静美风光……它们自然天成,散居乡野,静静地述说集美的昨天和今天。在集美,四时吟唱“天荒地老人安好”的传说。
  五集民风朴之美。只有朴素的才是恒远的。集美,一个让嘉庚先生魂牵梦萦的地方,一个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地方,不仅仅在于它有着优雅的身姿、繁荣的外衣,更在于它有着淳朴的民风、恬然的节奏。在集美,本地人“赛龙舟、捉鸭子、祭祖”,世代传承最淳朴的民风,小日子或过得风生水起或过得有滋有味;外地人可以自由地融入,深深地感受到集美人温顺平和、谦恭自强的特质。“七分靠打拼,三分天注定”,无论贫穷和富有,无论成功与失败,这里的人们都恪守本分,静静享受生命的恩赐。因而,在集美,四处唱出“小城故事多”的悠闲。
  集美,具大家风范,又有小家风情;具英雄气概,更兼儿女柔情;拥有创业激情,更具生活情调;它适合居家、学习,更适合创业、发展。
  集美,越亲近越发现它的好,越亲近越迷恋它独有的特质,这里是跃动的生命,是蓬勃的激情,是万卷书,更有无数蓝图待你绘……天下之美在集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