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从偏远渔村到现代新城 处处都有嘉庚的影子

时间:2013-10-28 16:20 阅读人数:

  访集美陈嘉庚研究会副会长、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林斯丰
  本报记者 官文捷 陈满意
  “集美从当初的渔村到后来的学村,再到集美镇,直至如今的集美新城,处处都受嘉庚先生的影响。”集美陈嘉庚研究会副会长、集美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林斯丰说。
  建学校成小渔村转折点
  1913年,陈嘉庚创办了集美学校,此后又相继创办女子小学、师范、航海、水产、商科、农林等,并逐步发展,昔日偏僻的渔村建设成为举世闻名的集美学村。林斯丰说,女子小学开了女子上学的社会风气,堪称一场社会革命。
  小学教育刚建立,陈嘉庚又着手办师专。林斯丰说,陈嘉庚的教育发展计划是全面而深入的。小学、中学、职业教育一系列尘埃落定后,陈嘉庚又把眼光瞄向了幼儿教育,集美最早的幼儿园由此诞生,它面向平民,把教育引进到了寻常百姓家。“学村”二字不言而喻,设立学校成为小渔村的转折点。
  建筑要漂亮更要健康
  “集美学村的发展是逐渐规划出来的。”林斯丰说,“建成大花园”是嘉庚先生晚年的心愿,如今的华文学院、龙舟池等嘉庚纪念胜地,每年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林斯丰说:“嘉庚建筑除了外形,更多是从健康角度考虑的。嘉庚先生认为卫生、健康与住屋有很大关系,传统的闽南民居窗户小,阳光不易照射进来,有鉴于此,开创了嘉庚建筑风格大窗户大走廊的特点,利于空气流通。
  新城融入嘉庚建筑风格
  陈嘉庚注重对社会公共基础设施的投入,兴建了体育馆、图书馆、游泳馆等,集美的卫生医疗事业也是陈嘉庚先生一手创建。
  集美新城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嘉庚文化丰富内涵,形成具有集美独特风格的城市组团。集美新城的建筑群主体外墙都是红色墙砖,屋面采用“嘉庚瓦”,并有颇具闽南风味的“燕尾脊”,将闽南特色和嘉庚建筑风格以及现代建筑有机结合在一起,使建筑与人文景观进行完美融合。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