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深入挖掘嘉庚精神宝贵财富

时间:2013-10-28 16:19 阅读人数:

  陈嘉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举行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晗
  作为杰出的爱国侨领,陈嘉庚一生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今天,我们对嘉庚先生的生平、事业及思想进行探讨和缅怀,具有什么样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如何完成嘉庚先生未竟事业?嘉庚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以及海外华人世界有何发展?10月22日,陈嘉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集美举行,来自海内外的80多名陈嘉庚研究学者出席会议,深入探讨嘉庚精神的内涵及其现代意义。
  研讨会由福建省侨联、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厦门市海外联谊会联合主办。以陈嘉庚研究为主题,分为陈嘉庚的生平和思想、陈嘉庚与政治、陈嘉庚与实业、陈嘉庚与教育、陈嘉庚与文化、陈嘉庚与华侨、陈嘉庚与中国、陈嘉庚与东南亚等8个研讨专题。与会嘉宾通过交流陈嘉庚学术研究成果,进一步宣传和弘扬嘉庚精神。
  会上,来自美国、巴拉圭、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和中国内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陈嘉庚研究学者各抒己见,大家表示,即使过了一个世纪,嘉庚先生仍然在海外华人中得到认同和尊崇。
  马来西亚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邹璐介绍,就在集美学校百年校庆前夕,马来西亚陈嘉庚纪念馆于10月6日正式开幕,这是东南亚首个以陈嘉庚命名的主题纪念馆。马来西亚陈嘉庚基金也于今年初成立。基金的设立和纪念馆的落成,标志着陈嘉庚先生的事迹、精神又重新回归马来西亚的华人社会,并得到重现和引起共鸣。
  泰国泰中学会会长洪林教授认为,嘉庚精神根源于嘉庚先生的伟大品德与无私奉献,其涵义是他倾爱、倾力于教育,是其兴学育人的思想,这已成为当前教育界德教并举的文化内涵。新加坡陈嘉庚基金先贤馆主力馆长何奕恺说:“嘉庚精神”并无绝对的标准答案,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不同会有所变化,但是无论哪位专家的观点都认同“诚毅”二字,这是嘉庚精神的精髓所在。
  “陈嘉庚不仅曾经是新加坡华社的领导人,也曾经是整个东南亚华人的领袖。”新加坡南侨机工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韩山元指出,除了教育,陈嘉庚在华文报业史上创立的佳绩,是他一生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对华文报业的影响不容忽视和低估。然而,在这方面,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都很少有人做过专门研究。尤其对于他与友人在战后合资创办的《南侨日报》,研究得不多,留下了不少空白点。
  韩山元说,陈嘉庚在1923年《南洋商报》的创刊号上指出,实业的发展根本仍在教育的发展,呼吁广大华侨华人要参与兴学并资助厦门大学的发展。陈嘉庚办报的基本理念就是“以商养文”,这里的“文”是指广义的文化,包括教育事业,利用盈利来支持教育事业。
  北京大学教授周南京则认为,研究陈嘉庚,应该力戒表面化,要“深入理解陈嘉庚思想的深奥”。陈嘉庚是一位著名的华侨历史人物,其身世、阅历、思想、性格、作风等,具有诸多层面,应该深入研究才能反映其真正的思想境界和精神状态。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