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百年俞文农》首发

时间:2013-10-28 16:09 阅读人数:

  纪念俞文农校长一百周年诞辰
  本报讯(记者 陈季玉)10月22日,纪念俞文农校长一百周年诞辰暨《百年俞文农》首发式在集美大学航海学院万邦楼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俞文农校长生前的学生、同事、《百年俞文农》纪念文集编委会和编写组成员以及俞文农校长的亲属等200人多齐聚一堂,缅怀这位杰出的水产航海教育家。
  人物名片杰出的航海教育家俞文农俞文农生于1913年12月17日,莆田人。1930年8月毕业于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1933年7月又毕业于上海吴淞商船专科学校驾驶科,曾先后受聘到国轮和英国轮上工作。他很快从三副提升到大副,最后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中国人自己的万吨巨轮的船长之一。抗战时期,由于敌机滥炸,集美学校被迫前往大田、安溪上课,条件艰苦,师资短缺,校主陈嘉庚先生号召有实际航海经验的校友回校执教。俞文农响应校主的召唤,放弃了理想的工作和优厚的待遇,于1941年2月回校担任专业教师、教导主任,1946年2月至1948年7月担任校长,在敌机的轰炸声中,培养出一批优秀的水产航海人才。 1948年,为了解决学生上船实习和就业难问题,俞文农向学校董事会辞去校长的职位,重新出任远洋船长,在当船长的两年多时间里,解决了几十个学生的实习和就业问题。 1951年3月,由于学校发展所需,他接受陈嘉庚先生的再次邀请,毅然放弃远洋轮“复昌”号的船长职务,由香港返回祖国,正式接任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校长。还担任了厦门市人民代表、农工民主党厦门市委委员、厦门市海防委员、人防指挥、城市建设委员等职。文革期间,受到严重迫害,被诬陷为国民党反攻大陆的“厦门点黑会”成员,于1969年4月12日含冤去世,终年56岁,直到1978年12月11日才得到彻底平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