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每次来集美感觉都不一样

时间:2013-10-28 16:04 阅读人数:

  百名侨领和陈嘉庚后裔喜看集美新面貌
  本报记者 林志杰
  “以前在新加坡的时候,觉得新加坡发展已经很快了,这几年来,每年回集美,都觉得集美发展得更快,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看到集美城市发展变化,陈六使的族亲魏达人激动地说。10月22日下午,参加集美学校百年庆典的百名侨领和陈嘉庚后裔先后来到厦门北站、集美新城核心区参观集美新城建设情况。参观中,集美的发展变化给海外侨领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对于家乡的发展侨领们非常感慨。
  希望在集美置业
  在厦门北站,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底将要开通厦门到深圳的动车。来自澳大利亚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洪绍平赶忙问:“需要多长时间?”听到是3个小时,洪绍平高兴地说:“真是太好了,以后回家更方便了!”洪绍平祖籍翔安,属于第三代华侨。自幼在澳大利亚长大的他,每年都会回厦门,以前他都是坐飞机先到香港,再转机来厦门。这次回到集美参加集美学校百年庆典时,由于没订到机票,他从香港飞到福州,再从福州坐动车到厦门。“等厦门到深圳的动车通了,以后就可以从香港坐车到深圳,再坐动车回厦门!”洪绍平介绍,集美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各种公共配套齐全,他目前正准备建设6个高级老年人养老院所,希望有机会可以在集美置业。
  学习先辈承前启后
  在位于中科院的新城展览馆, 陈嘉庚先生的七公子、97岁的陈元济老先生坐着轮椅兴致勃勃地参观新城规划沙盘和各个项目展板。“这是哪里?”指着新城核心区6大公建项目,陈元济老先生用闽南语问到,区领导范启德、陈友谊亲自当起了解说员,轮番给陈老先生介绍未来集美新城核心区的建设前景与建设进展。当听到整个集美新城核心区的建筑都是按照嘉庚建筑风格进行设计建设时,陈老先生连连点头称好。
  在参观人群中,留着大胡子、带着一条印有五角星领带的魏达人先生很显眼。魏达人告诉记者,这条领带是当年中国一位军委领导访问新加坡时送给他的,他现在每次回国都会戴上这条领带。魏达人退休前在新加坡国防部任职。他说,祖母对故乡集美魂牵梦萦的情结从小就感染着他。“小时候,常听祖母念叨集美,听祖母讲集美的样子和故事。”魏先生说,祖母返乡的心愿直到去世前也未能完成。退休后,他带着祖母的心愿,终于踏上了集美故土。
  现在他几乎每年都会回集美一趟,集美的发展变化太快了,每次回来感觉都不一样。魏先生说,“作为陈文确、陈六使的族亲,我们应该学习先辈,沿着陈嘉庚先生走过的路,承前启后,把祖先的事迹传承下去!”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