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心一片汇集美

时间:2013-10-21 16:31 阅读人数:

  在嘉庚精神感召下,集美海外华侨长期热心家乡公益,造福乡邻、捐资兴学,为促进集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报记者 官文捷
  像游子眷恋母亲,集美海外乡亲对家乡一直怀有无限深情。集美乡亲在海外不断发展壮大,除了陈嘉庚家族、陈文确陈六使家族、孙炳炎家族等,还有成千上万在海外发展的集美乡亲,为居住国和故乡做出巨大的贡献。他们思乡、爱乡,情系热土,密切关注着家乡的建设和发展,热心公益、捐款赠物,为促进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六大基金会支持家乡发展
  陈嘉庚先生爱国爱乡的伟大旗帜,一直飘扬在全球华侨华人的心坎上。陈少宏是北美集美校友会会长、加拿大福建同乡联谊会共同会长,他在鳌园边经营南顺鳄鱼园,对鳌园很熟悉。他表示,作为一位爱国华侨,嘉庚先生是我们的典范,我们的旗帜。“咱们中国有今天,不能忘怀老一辈华侨对祖国的贡献,嘉庚精神永远值得华侨发扬光大。”为此,他捐款100万元人民币设立集美第二小学“汪渊奖教奖学基金”,旨在奖励集美第二小学全体师生员工,鼓励他们善教乐学,不断进取,促进家乡教育事业和谐发展。基金每年提取5万元作为奖教奖学金,设立至今,已奖励1200人次,发放奖学金25万元。
  “作为华侨,如果从教育兴国这一点来讲,要永远把嘉庚精神这面红旗扛到底。”陈少宏同时也是集美区侨联副主席。目前,集美区侨联管理着6支公益基金,分别是集美李厚公益基金、集美社陈永和基金、集美第二小学“素香奖教奖学基金”、集美第二小学“汪渊奖教奖学基金”、集美社陈嘉麟奖学基金和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奖教奖学基金。
  集美李厚公益基金是由侨居新加坡的陈永和先生为纪念母亲李厚娘,于1995年捐资设立,现有基金55万元,主要用于扶贫帮困。
  集美社陈永和基金是1994年陈永和夫妇为了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捐资创建了“集美社陈氏共创基金会”。永和先生仙逝后,其子陈嘉谋为纪念先父,秉承先父懿德,在先父创立基金会的基础上又增巨资,后更名为“集美社陈永和基金”。该基金基本沿袭永和先生确定的“存本用息”原则,自1995年以来,共资助集美学子共计689人累计支出34万元。
  集美第二小学“素香奖教奖学基金”是2009年陈嘉麟先生捐资100万元人民币设立,以奖励在教育教学工作岗位作出突出贡献的教职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鼓励全校师生不断进取,开拓创新。该基金每年提取5万元作为奖教奖学金,至今已奖励1200人次,累计发放奖金25万元。
  集美社陈嘉麟奖学基金是2009年7月新加坡陈嘉麟先生捐献新币10万元(折人民币47万元)设立,用于奖励集美社族亲子弟中考、高考品学兼优的学生,基金每年提取3万元人民币进行奖励,成立至今,已奖励92人次,发放奖学金15万元。
  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奖教奖学基金是1993年由新加坡乡贤陈永和先生出资10万元人民币,新加坡乡贤陈明川先生出资1万元设立,现累计利息,该基金已达人民币15万元。
  海外侨胞情系桑梓
  在香港维多利亚公园的照相地摊,一位70多岁的老人辛辛苦苦五元十元地赚钱,而支持母校建设,他却大把把地掏钱,一次捐款就达300万元。他就是陈嘉庚先生的学生杜成国,他说,是母校培育了我,是校主陈嘉庚先生指引了我。“闽海之滨,有我集美乡,山青兮水秀,胜地冠南疆……诚毅二字心中藏,大家勿忘,大家勿忘!”50多年来,这首集美学校校歌一直在杜成国心中唱着,他以诚毅精神激励自己活到老,奉献到老。
  海外华侨华人在各方面不同程度的弘扬了嘉庚精神,如今陈嘉庚家族在海外不断繁衍生息已至五代,族人千余名散居世界各地。祖辈的义举深深感染着族亲,他们继承了家族对家乡的赤诚之心,弘扬嘉庚精神,捐资兴学,不仅自己捐办公益,还动员亲朋好友一起来捐助家乡的各项公益福利事业,或者组织创办慈善团体发动各界力量为家乡作贡献,其慈心善举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陈文确、陈六使家族情系桑梓,热心家乡各项事业,每逢集美校庆、清明扫墓、年终岁末或家乡大事,家族都会派代表参加,而且返乡谒祖的人数逐年增多。近年来,陈文确、陈六使后裔陈嘉谋、陈嘉禾、陈嘉麟兄弟姐妹、陈永炎、拿汀张梅及陈锡福、拿汀陈锡远、陈锡瑜、陈锡耀等就为家乡助学济困捐款近2000万元。他们造福乡邻的传统美德和捐资兴学的义举受到集美乡亲及集美区社会各界的交口称赞。
  孙厝孙炳炎家族有几万人散布在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孙炳炎家族爱国爱乡,热心为家乡建设作贡献。每年清明、中秋、重阳节、春节、元宵、国庆以及近几年举办的爱国华侨孙炳炎先生追思会、孙炳炎先生铜像落成仪式,以及“9·8”投洽会和集美区各种大型庆典,孙炳炎家族都会回乡探亲、参观和考察,改革开放以来,孙炳炎家族共为家乡公益事业捐资约1000万元。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