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师黄永玉为母校献画贺寿

时间:2013-10-21 16:27 阅读人数:

  为集美学校百年华诞赠送亲笔画作《集美学村》和《百鸟归来》
  自称是母校“不肖的学生”,至老不忘校训“诚毅”
  本报记者 陈季玉  在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之际,主办方展示了集美学校校友、“国宝级”艺术大师黄永玉为母校百年校庆专门创作的两幅作品——油画《集美学村》和国画《百鸟归来》,表达了这位九十岁高龄的集美校友对母校百年华诞的美好祝愿。这两幅作品将在陈嘉庚纪念馆永久收藏。
  这两幅作品均为大尺寸画作。其中,油画《集美学村》以写实风格全景式展现学村风貌,这是黄永玉根据他1995年回集美母校时的写生所画。国画《百鸟归来》,以象征手法用“鸟儿归来”的场景寓意遍布海内外的集美学子重返母校,共贺母校百年华诞的盛况。
  百忙中不忘为母校百年华诞创作
  早在去年,黄永玉就在精心准备给母校的这份贺礼。据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任镜波介绍,集美校友会馆开建以来,集美校友总会一直想请黄永玉校友为会馆题写馆名,经过辗转周折,去年3月,任镜波终于与黄老的女儿黄黑妮取得联系,请她代为转达。
  4月5日,任镜波收到黄黑妮发来的短信,说黄老已经把馆名题写好了,任镜波和集美校委会副主任、陈嘉庚纪念馆馆长、集美校友总会副理事长陈呈立即于4月7日启程赴京拜访黄老。当大家诚挚邀请黄老回母校参加百年华诞时,黄老欣然接受,还神秘地说:“我有一个秘密,对谁都没讲过。”他向任镜波等人展示了巨型油画《集美学村》的初稿。今年9月30日,任镜波、陈呈以及集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钟国平应黄永玉之约,专程前往北京万荷堂拜访黄永玉,带回了这两份珍贵的贺礼。
  黄老对校主陈嘉庚先生、对集美学校有着一份至深的感情。今年8月,黄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了“黄永玉九十画展”,10月19日还将在上海图书馆举办文学作品展。在忙碌的备展之余,他还不忘为母校百年华诞进行创作。尤其是因为举办文学作品展的时间与校庆时间冲突,无法回来参加百年校庆,他又专门创作了这幅国画《百鸟归来》。
  题签《百鸟归来》  深情感怀集美时光
  在《百鸟归来》的画上,黄老还题写了300多字的题签,表达他对母校,对校主陈嘉庚先生的深厚感情和对“诚毅”校训的推崇。题签写道:
  母校百年之庆的确不是个简单事情,一定从全世界会赶来男男女女老老小小前来庆贺的校友。我们的母校可不是一般的母校,从他的规模、品类、质量及他的坚强的延续性和对祖国的贡献,都是无与伦比的。提起我们的校主陈嘉庚先生的道德,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充满敬意。连我这个不肖的学生都沾了光。我只念了初中三年留了五次级才念到二年级,但是我忘不了先生和学校对我的宽容。我大量的时间放在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在教室我是个异类,在图书馆我是个兢兢阅读的好学生。我是带着图书馆给我的丰富粮食走向世界的。抗战八年能活过来挺得住可不是小事情。你们年青,不知道也不清楚轰轰的炸弹声背着满满一背囊书逃难是什么滋味。我至老不忘我们的校训“诚毅”二字,在那个复杂不堪的社会它是多么有用。
  >>链接  留级五次的“另类学生”  
  黄永玉与集美学校的故事
  1924年出生的黄永玉祖籍湖南凤凰,小学毕业后于1937年7月跟随远房叔叔辗转来到集美学校,开始了他漂泊人生的第一站,那时年仅13岁,当时的名字是“黄永裕”。
  按照通常的标准,在集美念书时的黄永玉绝对不是一个好学生。因无家中经济资助,开学第一天,他就把领来的新书卖了,换钱买袜子和肥皂。他不爱学习数理化,英语课上经常躲在课桌下画画,语文课老师安排阅读的诗词也早在凤凰就背得滚瓜烂熟了,因此他大部分的时间都泡在图书馆,酷爱读书的习惯由此养成。
  由于不安心学习,他留了五次级还在初二年级,成了集美学校同学最多的学生。1981年国庆前夕,他曾回到集美邀请当年同班的同学聚会,一下就来了160多人。这就是为什么他在《百鸟归来》的题签里自称是“不肖的学生”的原因,在落款中他清楚地把自己所读过的年段一一列举,足见集美学校这段经历对他的影响。
  黄永玉到集美没多久就发生了“七七”卢沟桥事变,为躲避战火,集美学校1937年9月内迁到远离厦门100多公里的安溪山区继续办学。因此,黄永玉在集美校园逗留的时间前后仅一个多月,他在集美学校的学习生活主要是在安溪县城西南角的文庙中度过的。
  上世纪30年代,由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是当时全国师资最好的。因此,尽管学习成绩很差,但集美学校“兼收并蓄”的氛围还是让黄永玉找到了自由生长的空间,集美学校的熏陶将这个十几岁的孩子引进了缤纷的艺术世界和文学殿堂,可以说,他的文学梦想和艺术追求都是在集美学校正式起步的,因此,说起集美学校,黄永玉总是心存感激。在他的文字和访谈中,他常常会怀念起在集美学校的那段难忘时光,并多次提到“诚毅”校训对他一生的影响。集美学校的许多同窗,如李尚大、白刃等都成为他一生的好朋友。
  上世纪80年代后,黄永玉曾多次回到母校访问。1983年,集美学校70周年校庆时,黄老专门创作了一幅巨幅国画《桃李春风》送给母校。适逢集美学校百年校庆,黄老不仅为母校送来贺礼,还为集美校友会馆题写馆名,并接受集美校友总会聘请,担任集美校友总会荣誉理事长。
  (图片由集美校友总会提供)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