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百年树人 德育为先

时间:2013-10-21 16:26 阅读人数:

  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
  在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之际,我们应该认真地研究、弘扬和坚持陈嘉庚提出并身体力行的“三育并重”、德育为先的教育宗旨,结合时代的特点加以发展和丰富,努力把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能力的共筑中国梦的建设者和劳动者。
  ●任镜波
  10月21日,是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百年华诞。100年来,集美学校不但培养了数十万各级各类的人才,为国家和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嘉庚精神、诚毅精神成为我们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今天,学习嘉庚先生的教育思想、弘扬嘉庚先生的爱国精神,就是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
  陈嘉庚先生的教育思想
  提出德智体“三育并重”
  陈嘉庚先生是卓越的教育事业家,也是杰出的教育家。在创办集美学校时,他就提出以德智体“三育并重”的教育宗旨,极端反对学生“如机械一样地读死书”。他一再强调,学校教育“不但教其识字而已,其他如知识、思想、能力、品格、实验、体育、园艺、音乐以及其他课外活动,均须注重,与正课相辅并行”。他殷切希望学生——“对于国家,当尽国民之责任,凡分所应尽者,务必有以报国家”,“在校尽学生之职务,出校则尽国民之职务”,“上以谋国家之福利,下以造桑梓之庥祯”。他曾经指出:“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人格丧尽,焉能图存?以校中言,尊师重傅,敬长谦恭谓之礼;克己守校章,不忘本原谓之义;不贪名,不贪功,不出轨道谓之廉;寸阴是惜,恐学业无成谓之耻。”
  立“诚毅”
  为集美学校校训
  1918年,嘉庚先生和胞弟敬贤先生吸取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文化传统,结合他们立身处世的感悟,概括提炼出“诚毅”二字,将其立为集美学校校训,希望师生具有实事求是、言信行果的为人之道和刚强果决、百折不挠的处事毅力。他曾语重心长地对集美学校的师生说:“我培养你们,我并不想要你们替我做什么,我更不愿你们是国家的害虫、寄生虫;我希望于你们的只是要你们依照着‘诚毅’校训,努力地读书,好好地做人,好好地替国家民族做事。”“诚毅”校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集美学校师生对中华民族忠诚不二,在人生道路上孜孜以求,勇往直前,成为集美学校师生为人处世的共同价值取向和精神追求。
  集美学校的德育实践
  注重学生品格教育
  秉承嘉庚先生的办学理念,集美学校自创办初期起,就强调教师在教书中尤其要注意对学生进行品格教育,认为“教育的机能是多重的,不只是知识的传授和机能的训练,尤其是品格教育,在全部教育历史中是最重要最基本的一部分”。
  100年来,集美学校一贯重视学生的道德教育,认为“学校诸育之中,德育为最属根本、最切要之事”,甚至认为品德重于学业。正如陈村牧校董于1940年所指出的那样,“学业固然要好,但操行比之学业更为重要。如果没有道德的人,他们的学问越渊博,则危害国家社会的能力越高强,越毒辣”。
  集美学校水产航海教育创办伊始就提出“服务实业,首重道德”的德育方针,要求“诸生尤须敦品厉行,俾能取信于人,发挥所学”。强调“品格者,立身之大本也。凡人服务社会,第一必须有高尚之品格,方能取得社会之信仰。学问经验,尚属次要。若品格不良,则虽有高深之学问及丰富之经验,亦归无用矣”。思想道德教育的内容,除了按“诚毅”校训统一教育学生外,还针对水产航海专业的特点提出训育要点:品行方面要注意“忠、恕”二字。“忠”之义兼负责、服从、尽心诸美德。因为从事水产航海业者,时遇狂风巨浪,若各不负责任,不服从指挥,则意见分歧,方针错乱,瞬息之间,足启覆亡之祸。故平时修行,首宜注重“忠”字。能“恕”则人己相安,可收同舟共济之效,船上是集体工作,不可不讲“恕”字,故亦为平日修养所当注重者。修业方面注重“勤、敏”二字。凡欲成就功业,非“勤”不达;能“敏”则学业精进,而无凝滞之弊。
  1954年7月,我在集美水产航海学校毕业时,陈嘉庚先生曾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过,“同学出去要注意道德,我在南洋就见过两个人,都是英国留学生,一个虽然聪明,学业优秀,但是无德,结果不久就犯罪下狱。一个就是林文庆,虽然天资不及前者,但是为人诚实,忠于职守,结果很有出息。”
  注重训导学生风纪品行
  集美学校的教员职责明确规定,教师应注意训导学生的风纪品行,“除了上讲堂、改课业以外,还要时时注意学生的思想行为,予以诱导和纠正”。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期,学校就建立了“指导员制”,由教员兼任各组的指导员,负责训导学生风纪品行。学校主张德育要有简单扼要而又齐全的训练标准。如果只有笼统的校训或款目杂陈的规定,则只能作消极的防备,不生效力。训练标准应当成为一种规律,使学生修养及教员训练,均得引为绳墨,纳于正轨。如果平常训话随事杂引,学生无正确的信条,不能奉以自律,也不生效力。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集美学校就建立了完备的训育制度。如当时的高级商业学校,其训育标准的前提包括:(1)设校宗旨——本校根据国家教育宗旨,实施职业教育,除授学生以商业上必需之知识与技能外,并注意公民的训练,以期养成商业界上之中坚人物。(2)立校精神——根据校主陈嘉庚先生的牺牲服务精神,努力求其实现。(3)训育原则——利用学生自动的能力,发扬原有的天性;指导者以身作则,采取无形的人格感化;训练积极消极并重,尤注意积极的工作。考察学生操行的方法,根据训育标准所规定的学生的十大信条:忠诚、廉洁、信实、尊重、勇敢、谦恭、互助、友爱、节俭、快乐等,注意学生平时是否有恪遵学生修养标准所规定实行。
  学校领导言传身教率先垂范
  陈嘉庚先生重视德育,身教言教并重,身教重于言教。他的言行举止都可为人模范,他也要求学校的校长、教师律人先律己。陈村牧、叶振汉等集美学校领导,都是为人的楷模,在他们的带领下,当时的集美学校虽然没有明确提出“弘扬嘉庚精神”之类的口号,但他们时时都在实践着嘉庚精神,他们的教诲、为人、师德感人至深,许多当年的学生、现在的校友回忆起他们的事迹都感动不已。陈嘉庚先生是一位十分注重实际、注重实践的人,嘉庚精神是干出来的。今天,我们弘扬嘉庚精神,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特别要反对“空谈不做”或“我说你做”的坏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改变学校的不良风气,要强化学校的思想道德教育,尤其应该如此。
  (作者为集美校友总会理事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