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爱绿色环保

时间:2013-09-29 16:06 阅读人数:

  我爱读书,书香伴我成长。暑假,是我读书的好时光。我看了报纸,也读了许多书籍。我最喜欢的是关于生态文明,绿色环保的文章,暑假中我读了《环境教育》这本书。在家人的陪同下,还读了生活这本书,真是受益匪浅。明白了什么是绿色食品,什么是生态循环和废物利用……
  我家住在农村,我爱家乡的绿色食品。我奶奶是生产绿色食品的高手。在我们村里,奶奶是“名人”,我因奶奶而自豪。从小,我就喜欢在奶奶的身边,跟着奶奶种菜、喂鸡鸭等等,慢慢地我受到了奶奶的影响,也爱上了环保,立志做一个环保小卫士。
  暑假,我常常跟着奶奶到菜园玩,看到奶奶给蔬菜抓虫子,我问奶奶:“杀虫子不是喷农药更快吗?”“这你就不知道了,喷农药虽然很快就可以把虫子除掉,但是它的毒性还会很长时间残留在菜叶上,吃这种蔬菜,轻者会影响身体健康,重者会中毒。”奶奶十分内行地说。“这虫子专吃蔬菜叶子,蔬菜就像人生病一样,很难受。所以,我们要把虫子抓掉。快来,帮忙一起抓。”
  起初,我看到虫子就浑身起鸡皮疙瘩,怎么敢抓呢?后来,听奶奶说,青菜虫不会咬人,又是鸡鸭的美食,我才觉得好些。现在,看到蔬菜长虫子,我也敢抓了,并把它装入一个瓶子里,带回家喂鸡鸭。这跟我在书上看到绿色食品不能含有毒素成分是一致的。
  奶奶每次去菜园回来,总要捡回一些枯黄的菜叶或被害虫吃过的菜喂鸡鸭,它们吃得津津有味 。鸡鸭有了虫子和菜叶吃,当然也少不了“饮料”。平常,奶奶将淘米的水沉淀后,比较清的用来浇花,比较浑浊的用来喂鸡鸭。这样,既节约了水资源,又为花草和鸡鸭提供了营养的“饮品”。后来,我才知道这样做算是一举两得。也印证了书中所说的水是生命之源的道理。
  村里人都知道,奶奶就是利用剩菜剩饭喂养土鸡土鸭,是绿色食品,为家庭提供美味食品,让一家人吃得营养,吃出健康。
  奶奶把鸡鸭排出的粪便再施到菜园里,既省得去买肥料,又不污染环境。在我家的小菜园,不同时令种植和采摘各种蔬菜,另有一番情趣。我们使用的都是有机肥,从不使用化肥和农药。奶奶煮的食品,我们全家人吃得很放心,因为这些都是地道的绿色食品。
  我爱家乡,我爱读书,我爱绿色环保,更爱奶奶在绿色循环中生产出的食品。绿色循环为我家带来了许多好处,增强了全家人的体质,一家人其乐融融。
  心动不如行动,请你来我家做客,加入我们环保小卫士的行列喔。(集美区双岭小学三年级  叶菲菲)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