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秋来菊花香

时间:2013-10-12 09:06 阅读人数:

  柯月霞
  对于菊花的喜爱,似乎从童年就开始了。小时候,家门前的小河边,长着一大片野菊花,秋天的黄昏,黄灿灿的菊花摇曳在风里,那是我记忆里最美的风景。小院里的墙角边,也有奶奶种的菊花。奶奶总爱把菊花插在发髻里,问我好不好看。我总说好看,奶奶便会把我抱在怀里,把一朵朵小雏菊编成一串,戴在我的头发上,把我打扮成美丽的花仙子。
  长大后我也学着种了菊花,在瓦盆里种了三棵,秋天开出黄色的花瓣卷卷的花来,奶奶说,那是虎爪菊。我常把半开的花摘下插到花瓶里,摆在房间的窗台上,我的房间在那些天里都特别漂亮。
  我见得最美的菊花是在园博苑。那是几年前一个深秋的午后,我们漫步园博苑,赏菊。一簇簇迎着秋风盛开的菊花有白色、黄色、紫色、火红、淡绿、浅蓝……五彩缤纷,让你目不暇接。
  那一次赏菊回来,不禁翻起诗词,找到了许多写菊花的诗,最喜欢的还是陶渊明的那句“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东篱采菊,偶然得见南山,目注心摇。他见到了心中美景,觅得了生活意趣。而他,也成了后人心中一直在追寻的一种生活状态。
  菊花在无数文人笔下是人格高洁的象征,可黄巢却赋予它气势逼人的杀气:“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当年黄巢在长安科举考试落榜之后写下这首《不第后赋菊》,那份霸气,读来不禁令人不寒而栗。
  最懂菊花的女子,我以为是黛玉。淡淡菊花香里,仿佛听见黛玉那多愁善感的吟唱:“孤傲视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清高的菊花啊,谁是你的知己,谁与你一起隐居田园;同样是花,为什么偏偏你开得这么迟?“满纸自怜题素怨,片言谁解诉秋心?”黛玉,如诗一样的女子,似菊一样的女子,在大观园的欢歌笑语里,她的心,就如那菊花瓣,一瓣一瓣,寂寞地飘落在残秋里。
  夜里读书,我爱泡一杯菊花茶喝。品着淡淡菊花香的茶水,我觉得自己也成了菊花一样的女子,不像黛玉那般自艾自怜,不像陶潜那样消极避世,更不像黄巢那样盛气凌人,我要像奶奶那样,做个菊花一样的女子,活在当下,享受生活,无怨无悔。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