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他是集美的笔杆子

时间:2013-10-12 09:03 阅读人数:

  集美中学 黄树伟
  郑氏家学续诗书,高风亮节众有睹,菽水承欢忠孝义,好人奇才吾敬慕。
  郑高菽是集美中学的校友,1962年毕业于高中42组。郑高菽老师是上塘中学退休教师,而且还是中国楹联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厦门诗词学会理事、集美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著名书法家、诗词大师赵玉林先生评述他的诗是“格律严谨,对仗工整,诗学精湛,警句迭出”。他是一位奇才,一生写过的书、诗词、楹联无数,都是精品。他是集美区的一把笔杆子,是集美区第一、二届政协委员,临终前仍是集美区政协文史顾问、集美区志副审。
  在集美中学筹备90周年校庆决定出《桃李争艳》这部书时,他赶到泰国采访历届毕业的校友,将校友们的事业成就和对母校的情怀,详尽地写了十五篇文章。
  他退休后仍然笔耕不辍,而且还到集美老年大学诗词班任教。他将自己精心撰写的《诗词曲格律与欣赏写作例说》作为教材,让学员们深化对古典诗词曲的鉴赏理解。我退休后报名参加了这个班,成了郑老师的一名学生。对我的习作郑老师总是认真阅读并耐心修改,他鼓励我大胆去写。他还为我写了一首题为《致黄树伟先生》的诗勉励我:“执教浔阳眷海滨,钟声灯影作芳邻,老来悟得诗书趣,一山一水俱可亲。”
  去年11月,他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肾癌,手术后今年上半年还坚持到老年大学为我们上课。很不幸,这个学期他病情恶化,竟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们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学校失去了一位好校友、集美区失去了一位人才。
  我去参加了郑老师的追悼会,为他送行。我们诗词班的同学们去了不少人,大家心情沉重,深感惋惜。在缅怀的同时,也愿郑高菽老师一路走好。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