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建成非遗保护展示馆

时间:2013-09-23 08:59 阅读人数:

  为厦门市最大的镇级非遗展馆,依托文化非遗示范区和传习中心,进行特色教育
  本报讯 (通讯员 王进法)素有“八闽重镇”之称的灌口,有着浓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它的非遗潜藏量几乎涵盖了闽南所有。在新近落成的灌口非遗展示馆内,展出了闽南童玩、童谣、答嘴鼓、大使公信俗等2个国家级、3个省市级非遗图版和录制的音像资料等。
  灌口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位于灌口风景湖文化中心大楼内,占地200多平方米。新的灌口文化中心建成后,展厅面积将达到1000多平方米,现有展馆所有展品将搬到新展厅,成为厦门市最大的镇级非遗展馆。新展厅将采用视频、音像等多媒体方式,展现灌口的特色文化。
  灌口民间文化底蕴丰厚。几年来,灌口镇对辖区重要的非遗项目进行收集、整理和申报。截至2012年底,申报的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名录共5项。其中,国家级项目名录两项:答嘴鼓、闽南童谣;省级项目名录1项:灌口凤山祖庙大使公信俗;市级项目名录有厦门木偶戏、闽南童玩两项及许多区级项目名录。截至2012年,灌口镇市级以上非遗项目名录代表性传承人共有8人,包括答嘴鼓国家级传承人陈清平,省级传承人洪明吉,市级传承人蔡绍琪;厦门木偶戏市级传承人黄亚水、黄月娇;闽南童谣市级传承人林玲等。
  目前,灌口镇已形成“灌口凤山庙会习俗与口传文学示范区”和“灌口闽南童谣童玩示范区”两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示范区),已成立“厦门市集美区灌口闽南童谣传习中心”、“厦门市集美区凤山答嘴鼓传习中心”等非遗项目名录传习中心。灌口镇政府依托这些文化示范区和传习中心,进行特色化教育。当地学校更是将闽南传统文化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童谣、童玩走进了课堂,使闽南特色文化得到传承和发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