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十大行动计划推出85个项目

时间:2013-10-07 08:48 阅读人数:

  本报讯 (记者 郭妮妮) 日前,美丽厦门共同缔造集美区85个近期启动项目正式出炉。每个项目由一名分管区领导负责,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负总责,明确行动目标、主要任务,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启动,扎实推进,确保如期完成,让市民从美丽厦门规划建设中实实在在受益。
  产业升级: “优二进三”重点发展五大产业
  实施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保障工程。依托软件园三期,吸引物联网、软件测试、服务外包、工业设计、电子商务等配套企业。依托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厦门北站营运中心和前场物流总部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圣果院商业中心招商。鼓励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聘请台湾生产力中心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全面诊断和深度辅导。
  机制创新: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实施行政运行机制创新、项目投资机制创新、征地拆迁机制创新、财政管理机制创新、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工程。探索征地拆迁新模式,以崎沟片区为试点,探索“整村就地安置成片改造、带设计方案和安置方案挂牌出让”新模式。探索推出中小企业集合资金信托及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等直接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担保难问题。
  收入倍增:探索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实施充分就业、全民创业工程,推广“农村幸福工程”,完善绿洲计划工程。对农村富余劳动力、退役士兵和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按规定落实就业补助,提高实际待遇。大力推进农地连片开发,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种植,建成蔬菜、水果、鲜花、养殖等多个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扶持田头村仙景槟榔芋、新村村蜜柚基地。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探索出村与村联合、村居独立股份投资、村集体与村民入股和委托代建等多种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建设侨英街道浒井社区综合服务中心。   
  健康生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
  实施城市安全、教育均衡、医疗康体、住房安居、便捷交通工程。各镇街成立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构,形成区、镇街、村居三级联动的网格化、全覆盖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加大对农村地区及新开发建设地区的教育投入,加快学校建设进程。健全基层医疗服务网络,提升改造镇卫生院,推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推动“社区医生进家庭”活动,逐步实现所需家庭都有相对固定联系的社区医生。加快保障性住房、安置房建设和配套服务,3年内筹集保障性住房约3800套。
  邻里和美:政府买服务试点“居家养老”
  提升社区管理水平、优化社区服务质量、拓展社区活动内容、创建和谐平安社区、创建美丽村居容貌。创新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依托区社会福利中心,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本由政府直接赡养的对象纳入民间养老机构的服务范围。加强对全区27个流动人口管理站的业务指导,实现暂住证办理、计生服务、法律咨询、劳动就业、物业中介等“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功能。充分发掘和保护古村落、古民居、古建筑、古树名木和民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迹遗存,优化美化村庄人居环境。
  智慧名城: 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化”
  实施信息基础设施提升、智慧服务、智慧产业发展工程。推进“无线城市”工程建设,实现无线局域网基本覆盖政府机关、商务楼宇、商业街区、学校、医院及城区其他重要公共区域。整合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实现社区各类管理服务事务的信息化应用。推进智慧健康项目建设,推进以建立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系统、健康监测系统、区域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等信息化系统为主的智慧健康项目建设。到2013年底,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基本建成区域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平台。
  生态优美:打造“三纵两横”生态廊道
  实施生态功能区、生态廊道、绿道慢行、蓝色海洋建设工程。2013年实现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收集处理及环卫规范管理水平三大提升的目标。沟通山海景观绿道,打造“三纵两横” 生态廊道,“三纵”为瑶山溪沿线、后溪-杏林湾沿线和大凤山-大帽山-美人山沿线,“两横”为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争取省级滨海绿道(新阳大桥-集美大桥)尽快开工,抓紧田塘绿道(全长约2.3公里)的施工建设。建设灌口镇的越尾山森林公园、龙潭水库森林公园;后溪镇的新村官地森林公园、白虎岩森林公园;侨英街道的天马山森林公园。
  文化提升:享有更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实施精神塑造、文化惠民、文化产业提升、文明创建深化、特色文化品牌打造、文化支撑保障工程。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大力发展社区文化、企业文化、军营文化、校园文化、广场文化,让群众享有更多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持续深入实施“心灵绿洲”计划。出台《集美区文化业态布局规划》,科学规划建设闽台(集美)文化产业区,加大文化产业项目的引进力度。组织开展集美学校百年校庆文艺创作,推出主旋律电影《侨女日记》、电视专题片《黄永玉:从集美出发》等一批优秀文艺作品。
  同胞融合:以民俗活动深化两岸基层交流
  实施两岸经贸往来产业合作提升、两岸文化科教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同胞融合的温馨家园营造工程。依托海峡两岸云计算产业示范区、北斗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建设,吸引台湾青创协会、台湾资讯软体协会等机构团体、软件信息企业入驻软件园三期。深化两岸乡镇(街道)基层对口交流,开展两岸传统民间民俗文化、民间信仰和宗亲交流活动。完善“闽台民俗文化古镇”等项目建设,打造集美特色文化品牌,把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海峡两岸汽车越野赛、国际海峡自行车公开赛、童玩节等打造成为重要的两岸交流活动平台。
  党建保障:实施“聚贤集美”人才引进计划
  实施固本强基、队伍提升、“聚贤集美”、工程。深化“关爱行动进基层,千名公务员一帮一”和“四联四促”活动。新建8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市级党群服务中心。实施“聚贤集美”人才引进计划,抓紧研究制定计划所涉的教育人才、卫生人才、旅游产业人才等7个具体实施细则,落实“聚贤集美”人才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和资金执行跟踪检查制度,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