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10月21日 集美学校迎百年华诞

时间:2013-10-07 08:44 阅读人数:

  将举行纪念大会、百年教育成果展、全球华人龙舟邀请赛等系列活动
  本报讯 (记者 林小芬 陈季玉)今年10月21日,是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纪念日。日前,记者由百年纪念活动新闻发布会获悉,10月20日至10月22日,厦门市人民政府将隆重举办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纪念活动。
  隆重热烈,纪念活动丰富多彩
  本次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包括纪念大会、集美学校百年教育成果展、陈嘉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第三届全球集美校友联谊大会、全球华人龙舟邀请赛等。
  10月21日上午9点,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100周年纪念大会将在集美嘉庚体育馆举行,届时,2500多名来自欧美澳、东南亚和港澳台的海内外嘉宾、各界人士、历届校友将汇聚一堂,共同缅怀校主陈嘉庚先生的丰功伟绩。大会还将表彰2011—2012年度捐资助学的爱国爱乡热心人士。
  纪念大会结束后,将分别举行百年教育成果展开展仪式、《集美学校百年校史》、《集美学校嘉庚建筑》丛书发行仪式,以及集美小学主教学楼改造工程竣工仪式、集美校友会馆暨集美侨联大厦落成仪式和集美医院(第二医院)嘉庚楼封顶仪式。当日下午,将在嘉庚体育馆举办第三届全球集美校友联谊大会和文艺演出。
  10月22日上午,将在集美龙舟池举办全球华人龙舟邀请赛,在陈嘉庚纪念馆举办陈嘉庚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下午,在集美大学举办嘉庚讲坛,在集美福南堂举行集友陈嘉庚教育基金会颁奖仪式,集美区政府还将组织百名侨领和嘉庚后裔参观集美新城。
  其间,各相关单位及集美各校也将围绕百年纪念活动组织举办丰富多彩的配套活动,展示厦门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所拥有的良好投资环境、独特旅游和教育资源。比如,集美区将举办第七届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和第四届海外联谊大会。    
  精心策划,百年学校焕新颜
  为了纪念集美学校创办100周年,进一步弘扬陈嘉庚爱国爱乡、倾资办学精神,继承嘉庚事业,推动厦门教育发展,今年5月28日,我市就成立了百年纪念活动筹委会前期工作小组,开始精心筹划活动方案。筹委会非常重视嘉庚事业的维护和发展,通过广泛征求海内外集美校友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市政府和集美学校委员会拨出大量的资金用于集美各校嘉庚风貌建筑的维护和重修,推出了10多项工程建设和环境整治项目,投资3亿元新建第二医院(集美医院)嘉庚楼,投资1100万元改造集美小学主教学楼和敬贤堂,修缮集美旅游沿线的亭台楼阁,支持集美各校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提升嘉庚故里和集美各校的综合形象。筹委会还组织编写了《集美学校百年校史》和《集美学校嘉庚建筑》两本书,并拍摄了《百年学村中国梦》电视专题片,将在校庆期间与广大校友见面。
  集美区还推出了配套工程,强化环境整治。如修建集美校友会馆暨集美侨联大厦,重修集美游泳池、鳌园路、大社路,修缮改造文确楼,打造集美大社艺术家文化部落等,进一步提升嘉庚故里和集美各校的综合形象,使集美学村百年旧貌焕发新颜。此外,集美区还策划组织了弘扬嘉庚精神系列文艺作品的创作,如拍摄电视系列动画片《陈嘉庚故事》、电影《侨女日记》及《美丽集美》电视专题片,出版传记及拍摄同名电视专题片《黄永玉:从集美出发》,开展“百年学村·美丽集美”主题征文活动,举办“美丽集美”摄影展等。
  本次纪念活动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隆重、务实、节俭、安全”为原则,重在弘扬嘉庚精神,重在提升纪念大会的效果和影响力,校庆期间没有大型文艺演出,不举办酒会,争取“少花钱办大事”,用实际行动来学习宣传嘉庚精神,为建设美丽厦门、为民族复兴、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