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魅力集美 宜居宜业

时间:2013-09-06 15:35 阅读人数:

  ●与岛内交通“无缝”连接,岛内与集美形成20分钟生活圈
  ●优质教育资源“落户”,辖区教育体系完整、人文氛围浓厚
  ●集美新城将添三甲医院,区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不断健全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志杰
  近年来,随着集美区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集美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交通、教育、医疗、文体旅游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现在的集美已经成为海西置业、工作生活的“热土”。
  交通路网连接岛内辐射漳、泉及内陆地区
  从集美大道经过的市民可能都会发现,工人正在对道路进行拓宽施工。作为岛内到厦门北站的主要通道——集美大道自今年7月1日起开始进行拓宽改造,改造完成后,集美大道将升级为时速60公里、主车道双向六车道的城市I级主干道。
  厦门北站地处集美后溪镇,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通道上的一个重要客站和东南沿海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共有鹰厦、福厦、厦深和龙厦四条铁路在这里汇集。预计明年3月厦门北站始发、终到的动车将增至100对以上,日均客流量近10万人次,节假日超12万人次,远超目前每日1.7万人次的客运量。
  随着厦门北站的逐步完善,地处厦、漳、泉三角地带的集美,凭借其完善的城市路网布局,作为海西“枢纽”的中心地位日益凸显,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纷纷涌入集美。
  目前集美城市道路对内畅通无阻、对外四通八达的网络布局基本成型。在城区路网方面,2008年集美大桥、杏林大桥相继建成通车,从去年开始进行开口改造的高集海堤将于明年竣工。目前进出岛内的通道,集美就拥有厦门大桥、集美大桥、杏林大桥和高集海堤“三桥一堤”。而已开始建设的厦门轨道交通1号线,有近一半的站点设在集美辖区内,终点站就设在厦门北站。规划的轨道2号线也将途经集美。在城际交通方面,集美与周边城市的公路交通系统辐射面广,辖区内高等级公路有沈海高速、324国道、319国道、厦安高速等,集美往泉州、漳州、安溪交通十分方便。
  如今,集美已实现与岛内交通的“无缝”连接,岛内与集美20分钟生活圈已经形成,并辐射到泉州、漳州以及内陆地区。
  “高位嫁接”优质资源幼儿园到大学教育体系完整
  小陈家住岛内前埔,在集美上班。6月中旬,小陈通过摇号拿到了集美新城一房产项目的购买权。“集美这边高校科研机构众多,教育资源雄厚,文化氛围浓,据说外国语学校将在新城设置分校,以后我们的孩子可以在这里上优质小学!”
  和小陈一样选择到集美购房的人越来越多。而这些“新集美人”选择集美,除了看重集美城市化建设前景,许多人更是看重集美区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丰富的文化教育资源。
  长期以来,嘉庚兴学重教的风气像春雨浸润着这片土地。近年来,随着集美“文教区”战略的不断推进,集美区已形成从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完整的教育体系。在集美文教区上课的高等院校学生超过10万人。大量的院校和科研单位入驻,不仅为集美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也为集美经济、社会建设带来大量的人才。
  在引进高等院校的同时,集美区还加快基础教育的布局与建设。2011年新建的集美中学高中部投入使用,2012年滨水小学、乐海小学开始招生,2013年杏东小学、杏北小学正式开学。此外,集美城市规划建设的美好前景也吸引了岛内优质教育资源“落户”集美。在“高位嫁接”思路引导下,集美的灌口中学、厦门十中等先后与厦门一中、厦门实验小学等优质校进行合作办学,“区属校”的办学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让本地人受惠,也提升了集美的“人居吸引力”,为集美城市化建设集聚人气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提升医疗水平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今年7月24日,集美区公共卫生大楼揭牌,正式投入使用,一改过去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三家机构在不同地方,资源分散,服务能力受限的缺点,可充分发挥区级公共卫生机构服务职能,更好地为辖区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将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三家机构整合到公共卫生大楼一起办公是集美区这几年不断整合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建设的一个缩影。随着我市跨岛发展战略的不断推进,集美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全面建成了市第一医院杏林医学中心、市第二医院,灌口医院实现由市第一医院托管,后溪卫生院得到扩建,杏林、杏滨、侨英、集美四个街道都建成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区妇幼保健院等区级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逐步健全。目前集美辖区内共有医疗卫生机构168家,其中市属三级以上医院2家、社会医疗机构96家、区属公立医疗卫生单位9家。
  基层医疗水平的改善为集美新城实现跨越、承接岛内城市人口奠定了基础。作为我市岛外最大的三级医院之一的市第二医院今年进行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二院实际床位总数将达1500张,比现在新增700张。
  按照集美区“一心四片”的城市规划布局,集美、杏林、灌口、后溪四大片区都将配套一座能够提供500至800个床位的综合性医院,在已经投用的市二院、市一院杏林分院的基础上,灌口、后溪片区还将各新增一座综合医院。此外,一座以“四高”标准建设的三甲综合医院,也很快将在集美新城核心区开工建设,该医院总规模1500张床位。这是集美首个三级甲等医院,不仅将服务集美居民就医,有效缓解岛内三甲医院的压力,还可辐射整个闽南地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