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以你为豪

时间:2013-09-06 15:31 阅读人数:

  ●江艺华
  “你们的学校太美丽了,从没见过比她更美丽更有特色的学校了。”这是我从熟人和朋友的嘴里最常听到的一句赞美集美中学的话。说实话,听到他们如此盛赞母校,我的心中总会不由自主升腾起一股自豪感。
  去年夏天带学生到北京参加夏令营,座谈会那天,我们提早进入会场向带队的老师与家长赠送校报。当我把一份校报递给一位带队老师时,他略带惊喜地说:“啊,集美中学,陈嘉庚先生创办的学校!我去过厦门,你们学校真美!”他边翻看报纸边不住赞叹。在这名校云集的祖国首都,听到人们如此赞美我们的母校,我的心怎能不激动呢?
  至今仍深深记得2007年访问新加坡中正中学时的一件事:接待我们的胡建弟主任特地带我们参观了“福山公园”,还详细地告诉我们陈嘉庚先生在新加坡的创业史。在远离祖国三千多公里的他乡,听到外国朋友嘴里说出那个熟悉的名字,望着那青葱翠绿的橡胶林,抚摸着那古朴粗糙的碑石,我默然无语。橡胶树无语,但我能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华人,校主嘉庚先生在海外赤手空拳开始创业的艰辛,我能深深感受到作为一个游子,校主嘉庚先生时刻心系桑梓的炽热情怀。我仿佛触摸到了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灵魂,一个大海一样的胸怀。
  我于2002年的秋天走进这所绿树簇拥、碧水萦绕的美丽校园——集美中学。在这个拥有中西合璧的美丽建筑群里,在这座冬暖夏凉的教学楼里,沿着嘉庚先生的办学思想前进,我怎能不倍感荣幸与欢欣鼓舞呢?
  工作之余,喜欢漫步在碧波粼粼的龙舟池畔,看白鹭时起时落,畅想龙舟竞渡锣鼓喧天的热闹场面;喜欢漫步李林园,任海风拂过耳际,带走一天的疲惫,看莘莘学子倚着石栏安静地阅读;喜欢徜徉在归来堂前,远离尘世的喧嚣,尽情享受归来园独有的那份美丽和静寂;喜欢悠然地坐在南堤公园,遥望对岸绿树簇拥着的道南楼、延平楼、黎明楼的伟岸身影,细细品读嘉庚先生倾资办学的大手笔。
  是的,能在这风景如画的校园里任教,我感到无比自豪,能沿着嘉庚先生的办学思想前进我更感到十分荣幸。我知道,我只有时刻谨记“诚毅”校训,时刻不忘自己肩负的职责和使命,才不负嘉庚先生办学的盛名与厚望。所以,我丝毫不敢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尽心尽力地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着。
  我以你为豪,美丽的集美中学!我以你为豪,永远的嘉庚先生!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