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摁按钮 即可与民警“对话”报警

时间:2013-09-03 16:27 阅读人数:

  杏滨派出所启用“天眼联动”系统,为岛外首个“天眼联动”示范点
  文/图 本报记者 林志杰
  看起来是“路灯”和挂在墙上的“信箱”,却是“眼观六路”的报警系统。今后,杏滨锦园辖区的群众遇到案件发生时,又多一种报警方式:只要按下“天眼联动”报警系统报警按钮,接警民警不但可以实时看到现场图像,还可以和报警人直接通话。作为我市岛外首个“天眼联动”示范点,杏滨街道锦园警务室的“天眼联动”示范点从7月开始投入试运行。
  警铃一响,监控屏上就弹出现场画面
  一架高约5米蓝白相间的报警杆,中部有一个红色的报警按钮,按钮上方还挂着警用设备箱、喇叭、监控器和警灯——在锦园社区城中村入口处,记者见到这种“无人值守报警杆”,这个报警杆与锦园警务室监控平台连接。记者体验了一回如何“报警”:轻轻按一下红色报警按钮,报警杆上端的喇叭警铃立即响起。
  “遇险人员一触动报警按钮,报警图像将立即上传警务室值班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电子沙盘将显示报警地点,值班民警可与报警人直接对话,也可通过视频图像显示的警情位置预判警情,迅速指派在周边巡逻的民警到场处置。”杏滨派出所第二警务队队长曾警官介绍。
  目前群众使用的报警方式通常是电话语音报警,然而电话被盗抢、忘带电话、语言障碍等原因,经常出现无法报警的情况。即便拨打110,指令要从市级指挥中心层层下达到民警,影响了接处警的效率。“天眼联动”系统研发单位,厦门易家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总监张是枝告诉记者,“天眼联动”报警系统依托电信级视频媒体技术和专业报警技术,将110指挥中心向基层派出所前移,利用报警平台、视频集中管理平台以及搜视平台,不仅可以解决基层派出所在治安防控覆盖面不够密集、警力不足与防控事务繁忙等矛盾,还能满足外来流动人口管理、社区管理等视频联网报警需求。
  提升出警效率,可实现群防群治
  锦园社区辖区面积6.2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2万余人,其中常住人口6300多人,流动人口16000多人。由于锦园村周边企业众多,再加上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中,近几年赌博、盗窃等案件高发。
  如何有效化解该片区治安难点?去年我区对锦园开展了社会治安重点整治。今年,杏滨街道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上,又投入近70万元与杏滨派出所联合建设“天眼”联动监控平台。监控平台总共安装40个高清监控的无人值守报警点,其中20个为“远程值守报警杆”,主要设置在锦园辖区的重要路口和人口密集场所。还有20个“远程报警点”,主要分布在出租屋集中场所。
  曾警官告诉记者,启用“天眼工程”报警,有利于民警对现场案情预判,并安排出警,提升出警效率。同时,还可以通过系统与报警人进行对话,指导报警人自我保护等。此外,通过该系统监控视频还能及时地进行证据保存,并且可以设定搜索条件,快速从海量视频中找到一些有明显特征的人证物证。“这套系统安装试运行以来,对派出所在一些案件侦破方面起到很好的辅助作用,同时对犯罪嫌疑人也起到威慑作用,片区路面案件发案量下降。”据统计,自天眼运行以来,杏滨派出所锦园警务室通过监控协助破获摩托车盗窃案件两起,酒驾近20多起。
  据悉,今后辖区原有的、各自独立的安保平台,也可以统一纳入天眼联动系统,实现群防群治。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