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民营企业家的“助学日记”

时间:2013-09-02 16:23 阅读人数:

  杏滨街道民营企业家连明富10多年捐资助学,捐款高达78万元,并坚持撰写“助学日记”
  文/图 王文津
  最近,集美区杏滨街道民营企业家连明富忙着给考上大学的贫困生孙少奇张罗入学的事情。他在专门的“助学日记”上写道:“十二年了,孙少奇终于考上大学,有志者事竟成啊!”
  12年从不间断捐助贫困生
  2001年,一篇题为《有一群孩子过不一样的六一》报道见诸报端,文中介绍了刚上小学一年级的贫困生孙少奇。当时创业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连明富读完这篇文章,当即通过媒体联系上孙少奇,表示要资助他读完小学、中学,直至考上大学。
  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到初三,连明富每年资助孙少奇1200元,上高中后则提高到2400元,12年来从不间断,一直到今年高考,孙少奇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厦门理工学院材料专业。连明富也感到很欣慰。
  像孙少奇这样的贫困生,在连明富这个民营企业家的助学日记里只是一个缩影。前几天,笔者来到连明富创办的西岸金领宾馆看到他的“助学日记”,密密麻麻记载着自己所资助的贫困生情况。
  78万元积极资助泉厦两地贫困生
  2008年,在一次慰问三秀社区贫困户时连明富了解到,有两个就读杏南中学高一的学生郑静芬、谢思颖家境十分贫困。他主动联系上这两个学生,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并资助每人每年2400元。这两位学生果然不负期望,2012年均以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
  2007年,厦门十中为一位患脑膜炎的外来员工子女捐款,连明富知道后也捐款2000元。2009年,厦门十中为家住高浦村的患病初中生捐款,连明富知道后又送上慰问金2000元……
  在连明富老家泉州泉港区,从2009年开始,连明富每年资助10个贫困大学生,每人3000元到5400元不等,5年里已有53个贫困大学生得到他的资助完成学业。10多年来,连明富资助厦门、泉州两地贫困生的捐款高达78万元。 连明富在他的助学日记里这样写道:“我也是一个农村贫苦人出身,13岁就跟着二哥做木工,15岁跟着三哥在建筑工地打工。如今事业有成,理应回报社会。”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