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在嘉庚精神感召下甘做义工

时间:2013-08-26 09:53 阅读人数:

  记集美航海香港校友会副会长李月珠
  李月珠,祖籍晋江,1959年至1963年就读集美航海学校汽车专业,2003年从香港中银集团退休后,乐于从事义工,帮助弱势群体。现为集美航海香港校友会副会长。
  本报记者 郭妮妮
  今年是李月珠从事义工服务的第十个年头。十年里,她在香港“保良局庄启程耆晖中心”和“圣公会将军澳安老服务大楼”两个老人中心,关心照顾老人,无论严寒酷暑、刮风下雨。她的爱心不仅让老人得到温暖,也得到了香港社会福利署、民政事务署等部门的嘉奖,获得奖状、奖牌50多份。
  汽车专业罕见女生 情定航校
  李月珠,祖籍晋江,1959年至1963年就读于集美航海学校汽车专业,当时读中专的女生本来就不多,学习汽车专业的更少,开学时,李月珠的班里只有5个女生,到毕业的时候,就只剩她和另外一名女生了。
  航海学校也是李月珠与她的丈夫王国波相识相许的地方,当时王国波是学校的团委书记,他对能歌善舞的李月珠一见倾心。1962年两人结为夫妇,两年后他们一起到北京工作。1984年,他们又被派到香港工作,并在那里定居,直到2003年从香港中银集团退休。
  退休后申请当义工 十年如一日
  “活到老,学到老,学有所用,用得其所”是李月珠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刚从岗位上退下来,她就闲不住了,马上到保良局申请当义工,没想到一做就是十年。她说,社会上有很多弱势群体,特别是年迈体弱的孤寡老人,他们孤苦无依,更需要帮助。
  除了节假日到老年中心看望老人,李月珠还给老人留下电话号码,只要老人打电话向她求助,二话不说立即前往。有一回,90岁的王阿婆约她到社会福利署帮忙申请综援金。那天倾盆大雨,老人家又坐着轮椅,李月珠为了不让老人家淋湿,一路为老人打伞,按时到达了目的地。李月珠浑身都湿透了,社会福利署的工作人员问她是老人的什么人,李月珠笑着说,自己是老人中心的义工,工作人员非常感动。
  一位83岁的老婆婆在香港没有亲人,有一次她要乘晚班飞机到外地探望亲人,打电话请李月珠送她到机场。李月珠叫自己的先生一起帮忙,两人背着行李,用轮椅推着老婆婆,一起坐巴士到机场,办理登机手续,交代航空公司服务人员照顾老婆婆……等两人回到家,已是午夜12点半了。
  深受嘉庚精神感召 乐于奉献
  李月珠说,自己和丈夫都已年过七十,体力有限,虽然有时累得筋疲力尽,但想到能帮助别人,也就忘记了疲惫。除了照顾老人的生活,李月珠还教老人们讲普通话、跳民族舞、做点心。她说,看到老人脸上露出的笑容,就是做义工最大的收获。
  身为嘉庚学子,在集美学习生活的岁月,李月珠深受嘉庚精神感召,这也是她后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精神动力所在。
  除了从事义工,李月珠还是集美航海香港校友会的副会长,她经常联络在港校友参加活动,发动校友为航海学校图书馆翻建捐款26万元,还每年组织校友重返母校。
  今年5月,她与30名阔别50年的航海63届汽车402班校友再次相聚母校,共忆当年同窗时光。在当晚举办的晚宴上,李月珠为老同学跳了一曲新疆舞,大家纷纷惊叹,风采不减当年啊!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