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情

时间:2013-08-24 09:34 阅读人数:

  ●海棠依旧
  这么多年来,虽然一直住在厦门岛内,但是对集美的印象,却是遥远的一段记忆。今年端午节,集美龙舟池一年一度的龙舟赛举办了,为了带孩子去感受端午节的传统文化,约上朋友,带上各自的孩子,向集美出发。
  这几年,我很少踏上集美的土地。当我从车上下来,已分不清东南西北,只感觉集美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还好有朋友当向导。走在路上,行人穿梭不停,路边的店面一排排吸引着游客的脚步,不时可以听到哪家店里飘来的音乐声,间或响起店主的叫卖声,街上偶有人力摩托车穿梭而过。
  我们来到龙舟池畔,这里已经站满了游客,大家都在翘首盼望。龙舟池里,停靠着一艘艘龙舟,龙舟上的选手个个摩拳擦掌,只待一声令下。锣鼓声敲响了,几艘龙舟如箭般直射出去,选手们奋力地划着桨,向前方的目标奋进。孩子们高兴得欢呼雀跃,一连声地喊着:“加油,加油。”
  比赛接二连三地进行着,孩子们说要到别的地方玩,我也赞同趁这个机会多走走、多看看,寻找往昔的记忆。集美青少年宫、集美中学、海上餐厅、嘉庚公园……每到一处,总能勾起我对往事的回忆。当我们经过集美财经学院时,我不禁停下了脚步,仔细地打量着这所院校的大门。大门口的几棵树傲然挺立着,似乎还记得我在这里度过的岁月。
  那是1995年,我在集美的一家酒店上班,每天晚上下班后,回到宿舍关上房门,静静地看着从集美图书馆借来的书,耳边传来的是厦广音乐台的节目。在这样的环境中,文学的梦想被重新撩起,于是,我积极地为厦广音乐台投稿。有那么一天,我作为嘉宾被邀请到厦广音乐台做节目。也正是因为厦广音乐台,我结交了财经学院的一名笔友,当这位笔友知道我想去财经学院参加会计培训时,热情地帮我咨询相关事宜。当新一期的会计培训开始时,我从酒店辞职,在这位笔友的帮助下,到财经学院接受会计培训。那真是美好的一段回忆,间接地弥补了我的大学梦。也就是从那时开始,我才知道财经学院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创办的,财经学院的前身是1920年8月创办的集美学校商科,已经走过几十年的光辉岁月。在集美财经学院,我一边如饥似渴地学习会计知识,一边自学大专中文课程,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了精彩的一笔。
  记得一个大雨滂沱的夜晚,我在财经学院的宿舍里复习功课,忽然,门被打开,舍友告诉我说外面有人找我。我很奇怪,有谁会来找我呢?打开门,是我原来工作的酒店的老板娘,老板娘浑身湿漉漉的,她从怀里拿出一封信交给我,原来是《厦门晚报》寄来的,我知道,我投稿的文章发表了,这是报社给我寄来的样报,欣喜之余,我被深深地感动了。老板娘虽然是土生土长的集美人,可是要在偌大的校园里找到窝在宿舍中的我,不知道需要经过多少波折!在那个没有手机、没有电话的情况下,她不怕麻烦、执著地找到了我,并把这样一份珍贵的样报交到我手上,这是多么让我感动的一件事啊!
  想起往事,感慨万分,想起无私奉献的陈嘉庚先生,正是他默默的奉献精神,才有了集美学村的威名远播;那奋力拼搏的龙舟赛选手、那萍水相逢的笔友、那个冒雨为我送信的老板娘,他们的精神,不正是嘉庚精神的写照吗?而这份嘉庚精神,在带给我们感动的同时,更带给我们一股向上拼搏的力量!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