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问诊”一线推动项目建设

时间:2013-08-05 09:21 阅读人数:

  连日来,集美区领导率领排查小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进工地、跑项目,实地解决阻碍项目进展的难点问题。同时,排查小组对相对滞后的108个项目进行整改督办,已取得一定成效。
  文/本报记者 刘德英
  顶烈日、冒酷暑,到一线“问诊”,发现、解决问题。连日来,集美区领导率领排查小组和相关职能部门,进工地、跑项目,先后走访波鹰科技、正新集美新厂、汽车物流中心、软件园三期、集美物流园、杏西广场等多个产业发展项目的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实际进展,实地解决阻碍项目进展的难点问题。
  现场督办解决 加快招商步伐
  圣果院商业中心既是集美区重点建设项目,也是区村镇发展项目,总投资15亿元,旨在为当地居民提供后续发展保障,在功能上也是厦门(新)站配套的一部分。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验收,正在进行装饰及安装工程施工。项目负责人反映,当前主要问题是招商难。
  “一个月内,招商要见成效!”区领导在现场提出要求:招商工作要加大宣传,主动出击;对落户的企业,要实事求是地做好扶持政策的落实。
  位于杏林西南部的杏西广场,总投资1.46亿元,集地下停车场、景观休闲和购物于一体综合性休闲广场,建成后将提升杏西片区的城市配套服务水平。目前进入施工收尾阶段。招商部门正在积极和多家商业大鳄磋商洽谈,争取在九·八前完成招商任务。据介绍,上述两个项目作为集美区商贸业发展的重点项目,预计年底前竣工。
  “五大战役”推进情况专项排查小组对2011年以来的重点项目进行排查,发现“五大战役”对集美产业发展、城市化进程起到明显积极推动作用。集美区上半年实现三产增加值55.3亿元,增长12.9%。其中商品住宅上半年成交9842套,销售面积113万平方米,销售总额达134亿元,成交套数和成效面积连续2年均列全市首位。
  排查落后项目 边查边整改
  在排查过程中,“五大战役”推进情况专项排查小组重点对未按时开竣工或滞后序时进度的项目逐项进行排查,全面了解排查项目的建设规模、建设工期、工程进度、资金安排等情况,重点掌握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存在的相关问题。经梳理,排查项目总数为255个,项目总投资达1239.91亿元,已完成投资504.44亿元。
  落户软件园三期的数码港海西运营中心、中国电信动漫运营中心、中国移动手机动漫基地等3个项目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达85亿元,上半年进展却不甚理想。排查小组通过对比规划图纸,与主办方等多家单位现场沟通、研究解决方案,以推动项目进展。
  为进一步推动项目进展,排查小组会同区委办督查科,对征拆滞后、前期手续办理滞后、工程建设滞后三大类共108个相对滞后项目进行整改督办,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要求各责任单位要深入一线,对照目标,限时整改。
  目前“五大战役”专项排查小组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截至7月中旬,相对滞后的108个项目中,已有14个项目完成整改,54个项目得到有效推动。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