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开辟青少年教育新天地

时间:2013-08-03 09:13 阅读人数:

  银亭社区整合资源丰富青少年课外教育活动
  文/图  本报记者 王晗
  银亭社区,是集美街道五个社区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社区,其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就有两千余人(包括流动人口)。近年来,关爱未成年人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银亭社区不断整合资源提升服务,积极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努力提高辖区未成年人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为孩子们开辟了一方课后家外、寓教于乐的新天地。
  社区夏令营放飞梦想
  每年7、8月份,银亭社区都会举办一系列不同主题的暑期夏令营,并根据学生和家长的反馈不断进行调整。今年除了保留延续多年的参与度最高的航模、泥塑、亲子阅读等项目,还新增了“别出心裁”剪纸夏令营、“美食厨房”夏令营。所需材料费、授课费等3万多元经费均由社区居委会自筹,做到了对居民完全免费开放。
  四点钟学校叫好叫座
  学生下午4点放学,而家长要6点多才下班回家,这2个多小时的“真空期”成了很多上班族父母最头疼的问题。在银亭社区,“四点钟学校”就像一个“第二课堂”,让家长放心更让孩子开心。2010年银亭社区通过整合志愿者、培训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源,在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大楼开设“四点钟学校”,孩子们放学后不仅可以在这里做功课,还可以学英语、玩电脑、看书、参加航模组及各种“才艺班”。此外,银亭社区还开设了“爱心课堂”,以家境较为贫困和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为主要服务对象,免费为他们提供课业辅导和形式多样的交流、趣味活动等服务,帮助孩子提高学习成绩、拓展课外知识,促进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成长。
  小小志愿者帮同龄人圆梦
  银亭社区尝试组织中小学生担任“小小志愿者”,参与一些社会性的志愿活动。今年六一前夕,集美大学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微心愿”圆梦行动,在银亭居委会和中心花园两个宣传点,还在读二年级的尹伊小朋友和陈诺小朋友作为“小小志愿者”与大学生哥哥姐姐们一起在路边派发传单,呼吁大家关爱农民工子女。现在,银亭社区的“小小志愿者”和“五老志愿者”、“巾帼妈妈”们一样,成为构建和谐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