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祖孙三代“嘉庚情”

时间:2013-08-03 09:11 阅读人数:

  ●华满荣
  我于上世纪60年代从浙江到闽工作,来闽之后,看到的第一部电影纪录片就是《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在北京病逝》,那感人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周恩来总理亲自为其起灵,载着陈嘉庚遗体的专列经过南京、上海等地,当地党政领导在车站迎接灵柩祭奠,抵达家乡集美的隆重葬礼……都给我留下深刻、难忘的记忆。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于上世纪80年代调到了大田县委党史研究室工作,在征集党史过程中,征集到大量的1940年11月14日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率领华侨慰问团回国,先后访问了重庆、延安和各大战区后,到内迁地大田集美职校视察的资料,以及集美职校内迁大田文庙后遭日机轰炸,学校又搬到大田城关玉田村的仙坛山上上课的一些珍贵资料。我把这些资料寄给了当时集美学校党史办和《集美大学八十年》一书的主编,而后这些资料都被刊用了。能为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出一点微薄之力,我感到很自豪。特别是集美学校党史办还邀请我到集美参加集美学校党史座谈会,我又一次重温了抗日战争时期集美职校内迁大田的那一段历史,更感到陈嘉庚的伟大。后来,我在自己参与编写的《大田革命斗争史》一书中也拿出很大篇幅大力宣传陈嘉庚爱国爱乡、支持抗日的高风亮节。现在的大田县已把玉田村开辟为“第二集美学村”,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陈嘉庚精神在闽中人民心中世代相传。出于对集美的热爱,我与老伴退休后也把户口迁到了集美,如今已在集美生活了十多个年头了。
  也就是在那次参加集美学校党史座谈会时,我来到集美,旖旎的滨海风情、“穿西装戴斗笠”的南熏楼、荡漾在海水中的鳌园、朴素的嘉庚故居、缤纷的龙舟池、火红的凤凰木,还有浓厚的学村文化等等,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我就下了决心:让我的孩子高考时首选集美学校,把我的孩子送到陈嘉庚创办的集美学校读书。
  天遂人愿,两年后,我的大儿子真的考入了集美财政专科学校。在校期间,他刻苦学习,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留校,得以继续为嘉庚教育事业服务。近年来,他利用为中央电视台《中华情》栏目撰稿《诗意厦门》的机会,用了很大篇幅撰写了《绿意蔓延》一文,向全球华人宣传了陈嘉庚爱国爱乡创办集美学校的精神、集美的优美人文环境及嘉庚建筑风貌。今年恰逢集美学校建校100周年,他又承当了相关纪念活动的撰稿任务,为宣传与研究嘉庚精神一直在努力着。
  如今,我的孙女也出生在集美,从她出生的集美医院、读书的集美幼儿园“葆真楼”到如今的集美小学“三立楼”,都出资于陈嘉庚先生,她一路成长着,都离不开陈嘉庚精神的熏陶。如今,当她哼起“闽海之滨有我集美乡……”的《集美学校校歌》第一句歌词的时候,我们全家人总是立刻一起大声合唱起来。
  这正是:祖孙三代同声唱,最爱总是嘉庚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