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暑假旅行和耳根清净

时间:2013-08-03 08:52 阅读人数:

  ●万红
  大清早,三辆车子陆续从集美出发,把五个女人和五个孩子送到了厦门机场。
  孩子们下了车,一边高喊着“再见”,一边兴奋地冲向候机楼的大门……这是他们“暑假旅游”第一天,当然有掩饰不住的开心和兴奋啦!
  这次“暑假旅游”,感觉是女人们酝酿了很久的一件大事。从最初闲谈时的偶然说起,到大家产生兴趣,到无数次的开会讨论,到参与人员的多次增减,到最终方案和路线敲定,都完美地体现了女人们的集体智慧。
  说实话,人多了主意自然就多,还好经过女人们很多次的饭后会议后,成就就出来了。
  作为旁观者,我觉得也不是没有一点儿遗憾:本次“暑假旅游”的主角,是五个孩子,别说决定权,我好像连发言权也没享受到。女人们甚至没给孩子们戴一个忽悠人的“可以参政议政”的帽子,象征性的“政治协商”也没来得及执行,就安排好了全部行程。
  当然,孩子们有这么能干的妈妈们,确实是很幸福的。而为了孩子们的幸福,女人们也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据我所知,数次的旅游线路和出行时间一再更改,理由全都是可能会影响孩子……
  至于我们五个孩子他爸,这次注定只能是旁观者,当然少不了跑腿、当司机、掏钱的命。虽然“参政议政”的机会没了,“被代表着的幸福感”也没了……但是,旁观者必须认同“领导者”的决定,不然,连旁观的机会都可能会被剥夺。
  接下来就是女人们网上购机票、购车票、买门票、订酒店……本来网购就是女人们的强项,这里不再单独表扬了。

  却说五个女人和五个孩子都走后的晚上,我蓦然发现:怎么小区里竟然有些过于沉静的感觉?这个小区住了上千户人家,不可能因为五个女人和五个孩子的外出旅游而静下来。我仔细琢磨了一会,终于明白啦:这五个孩子,都是业余学习乐器的孩子。以前每天晚饭后,都是他们的练习时间,平常耳朵听习惯了此起彼伏的嘈杂音乐声,突然都听不到了,所以不习惯。也不知道邻居们有没有这种感觉,要是也有感觉到,至少他们应该感谢“暑假旅游”带来的几天耳根清净吧。
  而说到乐器,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孩子真的“很喜欢”乐器,但是这五个孩子,三个学小提琴、一个学萨克斯、一个学陶笛。我家的那个学小提琴的就不用说了,即使是已经学得很有成绩的萨克斯和陶笛的那两个,好像也已经超越了“爱好”的范畴,需要家长们每天花点时间来对抗孩子们的抗拒力……所谓“才艺”,是孩子们除了功课以外,花的心思最大、耗的时间最多的包袱啦。
  我曾经试着劝说老婆,说小提琴就当女儿的爱好学着玩吧,开心就好,随她去吧……老婆听后强烈反对,说我这是诚心破坏她的培养成果,又说别人的孩子在进步,我们不能眼看自己的孩子退步!最后老婆下结论说,你们男人思想不成熟!以后你不要管孩子的教育!
  以前听说:战争让女人走开!现在好了,这句话换成:教育让男人走开!
  以此文,纪念本次旁观五个女人和五个孩子的“暑假旅行”和难得几天的耳根清净。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