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当务之急为侨房挂牌立碑

时间:2013-07-27 10:48 阅读人数:

  文史专家座谈侨房保护
  本报讯 (记者 林小芬) 7月26日,区侨联举办集美区侨房保护座谈会,文史专家及集美华侨后裔相聚一堂,探讨如何保护集美华侨建筑。
  集美文史研究者林火荣表示,侨房的修缮保护很有必要,但昂贵的修缮费令华侨眷属难以承担,当地政府难以一一落实,希望有关部门、社会各界引起重视,给予支持。厦门市文物鉴定中心研究员郑东建议有关部门先为侨房挂牌立碑,列为保护单位,不得损毁拆除;其次,根据轻重缓急,当地政府逐步进行资金扶持。灌口文史研究者白玉盛介绍,民国初灌口有侨房80幢,而现今保留较为完好的仅余3幢,灌口华侨在海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建议修缮三社的松竹园,成为灌口华侨展览馆。
  日前,由区侨联策划,林火荣、郑东主编的《凝固的旋律——集美特色侨房集萃》正式出版,该书对集美辖区31座具有较高艺术价值、保存较为完整的代表性建筑加以介绍。今年,区政府斥资600万对“文确楼”进行修缮,并将此作为保护侨房的标杆。区侨联表示,集美是著名侨乡,侨房是集美的宝贵财富,抢救侨房、抢救侨文化刻不容缓,挂牌立碑是良策。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