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等待

时间:2013-07-27 10:44 阅读人数:

  ●夏敏
  这是一个“等人”的真实故事。因为有些悬念,就记在这里。
  几个钢琴艺术家参演的民间义演义捐专场音乐会召开在即,一些有善举的人主动购票意欲观赏,门票即刻售罄。
  在大学里上班的甲是个音乐迷,她和同在大学里工作的好友乙分别买了票,并相约饭后前往观看。站在一旁的进城务工女子丙怯怯地说:“大姐,我也买了票,但找不到前往鼓浪屿音乐厅的路,能不能到时跟你们同行?”于是,互相留了电话,说好会面时间和地点:届时乙在BRT站等候甲和丙,丙赶到音乐学院门口,与甲一起坐公交车前往BRT站与乙会合。丙说:“我知道音乐学院,会准时赶到那里。”
  晚饭后,甲如约在音乐学院门口等候丙。可是,时间到了,丙没有现身。几次电话她,没有人接。在BRT站着急等候的乙几次电话甲询问缘故,甲都说,没有见到丙,再等等吧。于是再等。音乐会开始的时间越来越近,丙仍然没有现身。甲再次电话丙,仍没人接。乙急切打电话给甲,要求放弃等待,甲安抚了一下乙,让她再耐心等一下。刚断电话,甲接到丙的电话:“大姐,我在经济学院门口。”甲顿时火冒三丈,高声狂叫:“我说的是音乐学院!音乐学院!”丙说:“对不起大姐,我错将经济学院门口当成音乐学院门口,不识路,我马上赶过来。”
  不一会儿,骑着一辆新车的丙,尾随着另一个骑车女孩来到音乐学院门口,甲真想劈头盖脸大骂她一顿,考虑到两人不怎么认识,于是强压着怒火。丙说:“对不起大姐,我搞错了。我骑的车是刚买来的,车不知道先存到哪里好。”甲于是带着她到常买水果的水果铺,老板很熟,说是晚上12点才关门,车就先寄存在水果铺。办完这一切,两人试图挤上公交车前往BRT站。然而公交车因为车厢里挤的人太多,音乐学院站没有停。乙已经沉不住气了,电话甲急切催促并大发牢骚。丙于是说:“大姐,我们乘坐‘摩的’吧,很快会到。”甲从不坐摩的,担心太危险。丙坚持道:“没问题的,我常坐。”于是,摩的将二人送至BRT站。
  已经等得极不耐烦的乙见到甲丙二人一脸不悦,立刻以“放弃观看”为托词。场面顿时显得极其尴尬,甲丙都已经感到了乙身上一触即发的火药味。这节骨眼上,麻烦又来了。甲乙有乘坐BRT的e通卡,可以直接进站。丙因长期在城郊打工,少坐BRT,手上没有卡,只好老实排队买票。这正是晚饭后公交车最拥挤的时段,买票的队伍排得很长,甲乙必须等丙买好车票才能进站。如果等丙买完车票,大概音乐会也该结束了。气头上的乙提出放弃观看音乐会直接回家。甲说,既然已经这样了,我们尽最大努力吧。于是甲走到买票队伍前面,递上钱给一个年轻人说:“不好意思,我们三位要赶去看音乐会,时间快到了。麻烦您代我这个朋友买张票好吗?麻烦你了!”小伙子看到眼前急得不成样子的三位“妈妈型”人物,二话没说,就代买了丙的票。于是,三个女人谢完,风驰电掣一般冲上BRT。车上,乙附着甲的耳朵说:“丙一个农民工,能听得懂高雅的钢琴音乐吗?”甲也悄悄回应:“可能听不懂!农民工收入不高,她愿意高价买票听这场音乐会,说明她是出于真心捐款行善。”
  BRT开到终点,三个女人又急切冲向轮渡码头买票上渡轮。下了渡轮立刻朝音乐厅一路狂奔。当她们跨进门,音乐会开始了。这也许是三个女人看得最不容易的一场音乐会。音乐迷甲尽享了这场音乐会的饕餮,台上有她久违了的巴赫、舒曼和勃拉姆斯音乐;乙久等的怨气在美妙的演奏中渐渐消散;带着险些误点愧疚的丙,似懂非懂地在钢琴音乐中收获了义捐带给她的快乐。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