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以诗为名的邂逅

时间:2013-07-27 10:44 阅读人数:

  ●欧阳端凤
  一直以来都深信不疑,世间深不可测的因缘际遇会让漂泊的心灵有所依托。有人喜静,将心灵交付给孤松静水,有人喜闹,将心灵放逐于狂风波涛,但我唯有在诗中,体会到的喜怒哀乐、人间百味才如此浓烈。 世人总说,诗人习惯遗世独立,守着明月清风,孤高自诩,淡然笃定,不悲不喜。殊不知,诗不仅可以教会一个人如何回到自己心灵的居处,在那里听闻鸟语花香,沐浴阳光雨露,在那里学会诗意地栖居,亦可以教会一个人解开心中的郁结,放下心中的戒备,跨越时空的屏障,甚至可以让素未谋面的人彼此惺惺相惜。
  怀揣着对诗歌的热爱,我加入了集美大学海律诗社,又是这般的机缘巧合,我成为了集美图书馆经典诵读班的一名工作人员。就像是一次美丽的约会,并无疲惫之感,更无厌倦之意,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让我拾得童心,收获感动与快乐。
  在经典诵读班邂逅的人,虽是青涩面孔、不谙世事,但亦欣然自喜,似醍醐灌顶,即使缄言不语,却也能会心一笑,心之所想,昭然若揭,这种联系彼此的情感力量皆来源于诗。在这儿,只需一缕琴音,一点诗音,一点留白,就能让舟车劳顿、疲于奔命的旅人忘却岁月的羁绊,聆听诗的呢喃。此刻,所有的相遇都打上了诗的烙印。
  孔子有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之者。”故热情源于兴趣,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折纸和绘画,不仅使学生们对于诗歌的热情不易退却,还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和想象力,可谓大有裨益。在广纳读者意见的前提下,我通过推荐课外书目,扩大知识的广度,丰富孩子们的涵养。
  都说诗人是孩子,孩子是天生的诗人,是诗客最忠实的听众。钟情于花开半落、云淡风轻的诗人将世间百态于凝眸微醉之间流入笔端。诗歌回归生命的本真,孩子的心灵亦是澄澈的,所以我们有时会惊叹,豆菀年华的孩子竟对诗情熟稔于心,实则是一种心灵的契合。只愿他们记得,无论时光走得多远,无论宠辱悲喜,皆淡然笃定,保有本心。
  三千年,琴瑟依旧,在这里,我又听到了金玉相振的音乐,那是一种源自亘古的刻镂心肺的感动,宫商角徵羽五弦之音似乎穿梭于历史的长廊,余音绕梁。孩子们用这种最淳朴的方式诠释诗歌,浅唱低吟,也许当他们两鬓斑白之时耳畔依然回旋着旧时的旋律,旧时的诗篇。
  文化几经风霜,注定一段苦旅,在古老王朝的断檐残壁之下未必是一片废墟,也许是悠长深重的文明,我们绝不能做庸常的后代,让积淀千年的文化永远沉睡。经典诵读活动为迷惘求知的心灵开启了一扇窗,让他们不必站在诗歌神秘肃穆的宫门外踮脚张望,窥探里面富丽堂皇的稀世珍宝。此刻,淡然相逢,诗已永生,流年不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