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保生大帝”巡游大马

时间:2013-07-22 16:24 阅读人数:

  兑山李氏组团参加槟城李氏宗祠88周年庆典
  本报讯 (记者 郭妮妮) 7月13日至14日,马来西亚槟城李氏宗祠举办88周年庆典。近百名集美兑山李氏宗亲组团前往,与台湾、香港、澳门、菲律宾、新加坡等海内外1200名李氏宗亲共襄盛举。此前特地从兑山金鞍山寺空运到槟城的保生大帝金身,参加了14日在当地举行的“保生大帝”巡境大游行。兑山宗亲还向槟城李氏宗祠赠送人民币5万元作为贺礼。
  槟城李氏宗祠升格为文化中心
  据考证,早在1851年前,兑山李氏宗族就开始远渡重洋到南洋谋生,到民国初年由于战乱,李氏大规模迁居马来西亚槟城,落脚在沿海沼泽的海墘地带,经营浅海舢板转载运输,扎下了生活根基。1925年李氏族亲买下槟城大伯公街39号作为宗祠,仿照兑山李氏祠堂修建,命名为“怀贤厅”。
  庆典期间,花费一年修缮的李氏宗祠“怀贤厅”,以全新面貌对外开放,成为一所收藏李氏历史文物的文化中心,展示百年来李氏宗亲在槟城生活、打拼所留下的文物。据宗祠主席、马来西亚拿督李永光介绍,随着时代变迁,现在很多人都不了解李氏在槟城的发源历史,把宗祠打造为文化中心,就是希望年轻人通过文物,认识和了解历史,缅怀先贤团结奋斗的精神。
  保生大帝金身巡境游行
  7月14日举办的槟城金鞍山寺“保生大帝”巡境游行,是88周年庆典活动的压轴节目。当天上午,宗亲们抬着从集美兑山金鞍山寺空运到槟城的1.9米保生大帝金身,和在槟城海墘姓李桥金鞍山寺供奉的小尊保生大帝金身一同巡境游行,与会的海内外宗亲身着黄衣持香跟随,场面庄重而盛大。
  宗祠顾问马来西亚拿督太平局绅李雅和说,槟城的金鞍山寺供奉的保生大帝,是百年前从兑山带来的分炉,起初安置在兑山宗亲聚集的民宅,成为宗亲思念家乡的精神寄托。1971年宗亲在海墘姓李桥修建金鞍山寺,将保生大帝金身移奉到寺内。有趣的是,这尊保生大帝只供信众求医安家而不会理会前来求财问字的人,这也是符合南洋华人刻苦劳作的美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