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本珍贵的纪念刊

时间:2013-07-20 16:16 阅读人数:

  ●王忠敏
  我家里珍藏着一本厚厚的纪念刊物——《集美学校二十周年纪念刊》。这是一本由上海商务印书馆出版、铜版印刷的大部头纪念刊。全书总字数是多少已经看不清楚,但页码清晰可辨,多达1074页。据书中介绍,它是继十周年纪念刊而出版,名称虽同,体裁稍异,目的是“察既往而策方来”,全面记录集美学校前20年的“制度之因革,经费之盈缩,人才之聚散”。全书“图片概况,合为一册”。书的前面部分是“二十周年纪念祝典始末记”,后面部分分三编介绍集美学校的概况。第一编为“总述”,介绍学校创办的沿革、校主陈嘉庚先生事略及编制、经济、建筑、师生、刊物、运动会的概况。第二编为“公共机关概况”,介绍校董会办公室及科学馆、图书馆等馆场设施的概况。第三编为“各校概况”,分别介绍集美学校所属九个学校的情况。我珍藏的这本纪念刊,图片部分脱落散失较多,仅剩几张,但第一张得以完整保存下来:正面是五线谱的“福建私立集美学校校歌”,背面为“校主陈嘉庚先生”的黑白照片。
  这是一本珍藏了80周年的不同寻常的纪念刊。由于岁月的风雨,几次的搬迁,如今它已经纸色赭黄、边角被蛀虫咬成锯齿,封面、封底及书前的凡例、目录和部分图片页也已经散失,但全书的文字内容都保存完整,真实记录了集美学校前20年从开创、发展到改进的历程,是一部了解集美学校早期历史的难得资料。
  每当我看到这本纪念刊的时候,我就会油然地想起我们家父子两代人不同时期在集美学校求学的难忘的美好时光。
  我的父亲出生于1914年,其时正是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学校的第二年。几乎可以说,我父亲也是集美学校的同龄人。我家住在离集美15里路的乡下珩山。父亲在家乡小学毕业后便得以进入集美学校的初中和高级农林学校学习。这本纪念刊便是父亲当年读书时亲历二十周年校庆的纪念物。在集美学校“诚毅”校训的熏陶下,父亲养成了忠厚善良的敦厚性格。农林学校的既读书本知识又注重室内实验及农林场实习的教学思想,更是影响了父亲吃苦耐劳和务实精神的形成。离开集美学校之后,父亲走上了在农村教书育人的道路。在此后一生的教书生涯中,他始终秉承“诚毅”精神,爱生爱校,恪尽职守。在历次政治运动中,父亲遭受到了无情的打击与摧残,但他始终忍辱负重、宽以待人。
  我出生于1943年,今年是我的古稀之年。与父亲一样,我的青葱岁月也是在集美学校度过的。1956年至1962年,我在集美中学读书。由于种种的原因,高中毕业后我回乡当了十几年的农民。在艰苦的农业劳动中,我凭着在集美中学打下的知识基础和一颗永不放弃的心,坚持业余自学,终于也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如今我已退休10年,赋闲在家。今年欣逢集美学校创办100周年,日前整理旧书,发现了父亲留下的这本纪念刊,睹物思人,见物思情,连续几天浏览了纪念刊全书,并动手整理出一个全书的目录,以弥补目录失落的缺憾,在重温了集美学校的早期历史后,写下了这篇短文,以此感谢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对我们家父子两代人的培养之恩,也权作一名普通学子献给母校百年华诞的礼物。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