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简单生活

时间:2013-07-20 16:15 阅读人数:

  ●洪少霖
  多年前曾写过一篇同题小文,然而那时那文是那么肤浅。而今再写,或许会成熟一些。只是,而今的成熟是真的成熟吗?或者说,所有的成熟只是相对而言?时常发觉自己生活的世界与别人的世界是两个不同的世界,与他人有着不同的追求与不同的理想,越长大就越孤单,想得越多,经历越多,书看得越多,人就越聪明,心也越复杂,难以再如从前那般单纯。与其说是成长,不如说是老化;与其说是成熟与收获,不如说是沧桑与遗失。
  到了一定年龄,每个人都无法回到过去,每个人都曾经失去许多珍贵的拥有。得多必失,失多必得,这大概是生活的一条铁律。看过许多不幸之人的悲哀,也看过许多幸福之人的笑容。写过许多歌功颂德、真善美的文字,也写过不少伤感悲哀的文字。而后,我不再如从前那般年少轻狂,我越来越不明白生活是怎么一个模样。成长,是将之变得越来越沉重、越来越杂乱吗?
  举目四望,世俗之中皆是欲望中人。因为执著,因为追求,因为欲望,于是极少有人能够活得洒脱。真正的洒脱是什么?它不只是心性随意如此简单,它不只是不计较得失,而是完全不在乎得到与拥有,也就无所谓失去与离别。做得到如此的人太少,有些人放得下名利,却放不下感情。然而,如果能够真正洒脱,那内心也就会无比轻快,如风如水,随遇而安。但如此洒脱,说得容易,做得难!
  人心复杂,物质简单了又如何?依然不得开心。看不清生活的面目,原因也是如此。做不到洒脱,又谈何简单生活呢?
  舍不得、放不掉,是生活悲苦的根源。知道的人很多,领悟的人不少,然而能坦然地舍弃与放手的人却是极少。世事,不用心时难以成功,太用心了却也容易伤人伤己!
  人生表面看似许多矛盾:单身自在好或有个温暖的家好?吃荤好或吃素好?发胖随性好或瘦身体形好?无比包容好或重新选择好?放任胡为好或精益求精好?白天好或夜晚好?夏天好或冬天好?梦想好或现实好?富贵纵横好或是清贫知足好?心灵好或物质好?其实,这一切皆在世俗中,生活如水上行舟,风云难测,又何必执著于其中一方?
  虽说善恶在一念之差,天堂与地狱也在一念之差。然而,真正想要简单生活,往往并不是通过物质来满足,而是通过自己的选择去成就。
  选择一个人远行,选择一个人独居,选择渐渐删除曾经而珍惜现在,选择远离人群简单纯粹生活,选择不惹因果独善其身,选择不从事贪欲与阴暗面的工作及言行,选择在小小的地方轻易快乐!
  而今,一想到简单,我的思想就变得复杂。复杂过后,能留下的依然还是简单。归根到底,简单生活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大彻大悟与决心!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