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学校100知多少

时间:2013-07-20 16:15 阅读人数:

  ●林德时
  金秋十月,将是集美学校100周年华诞,特辑录部分与数字100相关的校史常识以示纪念。
  ★校史百年:1913年至2013年100年整
  从1913年3月起,陈嘉庚在家乡厦门集美独资创办乡立集美两等小学(男子),之后与胞弟陈敬贤于1917年2月创办集美女子小学,1918年3月开办集美师范和中学,公布了“诚毅”校训和集美学校校歌,后陆续开办集美幼稚园、集美学校水产科、商科、女子师范,至1921年2月,陈嘉庚就确定了个总校名叫“福建私立集美学校”,简称“集美学校”,陈嘉庚和陈敬贤也被集美的师生与村民尊称为“校主”和“二校主”。经过一个世纪沧桑岁月的嬗变,集美学校弦歌不辍,已经得到极大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和诸多殊荣。
  ★校主陈嘉庚:全国100位有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2009年9月,由中央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等11个中央部门联合组织评选的“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和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简称“双百人物”)揭晓,在光荣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中,福建省仅3人,集美学校校主陈嘉庚名列其中。
  ★校友李林:全国100位有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2009年9月,集美学校校友李林也光荣入选“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李林原名李秀若,1931年至1933年就读于集美中学女中10组,1936年入党,参加“抗日牺牲救国同盟会”,历任中共雁北工委宣委、游击队支队长、一二O师某骑兵营教导员等职,率部转战长城内外、屡建战功。1940年4月26日,杀敌7名后血洒疆场,时年仅24岁。1998年,集美中学校园建立了“李林园”和李林烈士纪念馆,树立了李林烈士的塑像。
  ★校训校徽校歌:入选全国《百所高校校训、校徽、校歌汇编》
  2013年1月,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编的《百所高校校训、校徽、校歌汇编》,由中国人大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等100所高校的校训、校徽、校歌,集中展示了中国大学的风采,生动呈现了中国大学的精神。福建省有3所高校入选,集美大学校训、校徽、校歌被收录其中。
  校训:诚毅。它由陈嘉庚、陈敬贤于1918年3月公布。 释义:诚以待人,毅以处事。
  校徽:2006年6月确定。校徽中间的图案为陈嘉庚校主创办的集美学村牌楼(即集美大学成立挂牌的地点),是这座拥有悠久办学历史的学校的标志;牌楼图案下方“诚毅”二字是学校校训,校训下方“1918”是陈嘉庚最早创办集美学校师范部的时间,是校史的起点,外圈上部是江泽民同志题写的校名,下部为学校英文名。
  校歌:沿用“福建私立集美学校校歌”,此校歌1918年3月公布。校歌的歌词是:“闽海之滨,有我集美乡,山明兮水秀,胜地冠南疆。天然位置,惟序与黉,英才乐育,蔚为国光。全国士聚一堂,师中实小共提倡。春风吹和煦,桃李尽成行。树人需百年,美哉教泽长。‘诚毅’二字中心藏,大家勿忘,大家勿忘!”校歌由当时集美学校闽籍教师黄鸿翔作词,许子川谱曲。
  ★旧校园: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
  现在的集美学校与所在地社区是“村中有校、校缀村间”,出现了校舍与民居交错生辉、学人与村民和谐共居的奇特景象,成为学校之村。集美学村中的陈嘉庚先生故居及其生平事迹陈列馆、归来堂、归来园、鳌园和嘉庚公园统称为“陈嘉庚纪念胜地”,于1996 年11月由国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文物局、共青团中央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命名授牌,1997 年6月由中宣部确定为全国百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了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有“集美学村和厦门大学早期建筑”,“两校”的历史文化底蕴进一步凸现。
  ★新校区:全国100项经典暨精品工程之一
  2009年10月,集美大学新校区工程入选 “新中国成立60周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是全国唯一入选的高校建筑,标志着嘉庚建筑风格在新世纪得到了传承并取得了崇高荣誉。由中国建筑业协会等12个行业协会组成的专家对其评价极高:该工程融合了西洋和中国传统风格……形成了鲜明独特的“嘉庚建筑”风格,在闽南、福建乃至全国独树一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