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不等不拖不推 有为敢为善为

时间:2013-07-15 15:47 阅读人数:

  ■文/ 本报记者 刘德英
  群众的合理诉求是否依法解决?处理结果群众是否满意?为什么会出现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难?如何才能促开工、促竣工服务经济发展大局?连日来,在集美区委、区政府开展“三排查”、检验“三负责”过程中,三个小组负责人带着问题,在前期调研摸底的基础上进工地,进社区,在“有为”上下工夫,在“敢为”上动真格,在“善为”上见实效,对反映问题的群众进行回访,对一批重点项目进行推进,使排查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据统计,截至6月30日,集美区上半年“五大战役”推进顺利,304个项目,实际完成投资额194.85亿元。其中重点项目战役、新增长区域战役、城市建设战役等指标均超序时进度。
  一家反映,四家受益
  “满意!很满意!”电话那头,曾是上访人的阿萍(化名)如是说。
  阿萍是杏滨街道一家民办幼儿园的负责人。一年前她在书记接访日,向区委书记倪超反映问题。阿萍说自己的幼儿园根据规定进行了整改,却无人来验收。倪超当即要求,教育主管部门对这一问题进行调研,并进行全区性排查。
  次日,教育主管部门立即与阿萍联系。原来,当年民办园审批过程中,阿萍的幼儿园由于整改较晚,错过了审批批次,属于“掉队”现象。随后,教育主管部门召开各镇街教育干事会议,对类似现象进行逐一排查;根据相关规定,由各镇街牵头组织消防人员对4家“掉队”的民办园进行统一验收和审批。阿萍在接受记者回访时表示,现在幼儿园已经成为合法民办园,园里接收了200多名小朋友,目前她正筹划申请二级园评定。
  一人反映,四家受益。这几年,集美区在信访工作中通过举一反三,解决一个问题,造福一片的方式推动案结事了,切实解决了一批百姓反映的合理诉求。
  “垃圾路”变身便民路
  7月1日,集美北部新城横十路正式通车,一条建设多年的“断头路”、“垃圾路”变身成为方便市民百姓出行的市政道路。
  横十路为双向四车道,西起同集路,东接滨海大道,是推动集北新城建设全面展开的重要节点工程。动工多年,却未能竣工通行,甚至影响到周边安置房的入住。不仅如此,该路段日积月累变为土头垃圾倾倒场地,严重影响周边海德公园、海上五月花等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
  原来,工程是受阻于拆迁难、执行慢。在开展“三排查”、检验“三负责”活动中,区委副书记陈建荣多次带队,到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办公、现场协调、现场解决问题,为项目全面推进扫清障碍。如今,路通了,垃圾运走了,绿化、道路标识也跟上了,往来交通更顺畅了。
  作为挂钩该项目的区领导,陈建荣深有感触地说,做事要敢担当,要不等、不拖、不推;只要我们对百姓、对社会负责,很多事是可以解决的。
  近几年来,集美区委、区政府实施区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机制、重点项目督办机制、周汇报机制,一周周一次次对项目存在的难点来回梳理,反复落实,一点一点地破解难题,有效推进“五大战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