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舞龙震撼南宁

时间:2013-07-14 11:22 阅读人数:

  队员来自集大,代表福建获中国舞龙展演金奖,入围角逐“山花奖”
  本报讯 (记者 林小芬)6月27日—30日,集美舞龙队代表福建赴广西南宁参加中国舞龙展演暨第十一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艺术表演奖评奖活动,获得舞龙展演金奖,入围角逐“山花奖”。据悉,此次比赛共有17支舞龙队,600余名舞龙高手参赛。经激烈角逐,福建集美弄龙阵头节目获本次舞龙展演金奖。该节目由集美区委宣传部组团、集美大学舞龙队表演、福建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和厦门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推荐并指导。
  难度最大 “集美龙”震撼全场
  “民俗传统加入现代元素,气势磅礴,太震撼了。集美舞龙队一出场就震撼了全场,现场观众赞叹不已。”提起当天的表演, 厦门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庄晏红仍很激动。庄晏红介绍,节目名为集美弄龙阵头,由38名队员表演,是全场最高难度的演出。
  表演以旗阵开场,大旗挥舞,威风凛凛。随后,两条龙腾飞而至,翻滚腾跃,气势宏伟。随着乐鼓声响,龙珠从天而降,两龙游穿,腾跃,翻滚,戏缠。10多斤重的龙头,8米高的挑幡,迅速旋转,反复跳跃,队员们以各种高难度动作精彩呈现双龙戏珠、百舸争流、巨龙腾飞等宏大场面,充分展示中国龙的精、气、神、韵。
  脸谱加文身 舞龙队员帅呆了
  “描着脸谱,光着膀子,秀着文身,舞龙小伙子帅呆了!”队员们的个性化妆吸引了众多眼球。庄晏红告诉记者,队员都是集美大学体育学院的学生,其中还有6名女生,巾帼不让须眉。为了充分展现年轻人的精神风貌,他们光膀子露文身,加上特别的脸谱,很帅很威风。队员吃了不少苦头,在露天赛场经过几个小时的烈日暴晒,身上涂颜料的地方都被灼伤,皮肤上起了许多水疱。
  90后参与 舞龙文化代代传承
  集美是华侨领袖陈嘉庚的故乡,素有舞龙传统。集美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舞龙文化等民俗传统文化的保护和推广,致力于传统文化人才的培养与传承。据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国治介绍,多年来,区委宣传部积极鼓励、引导年轻人了解参与民俗传统文化,在政策、经费、设施建设、活动组织等方面都给予大力扶持,全区民俗文化氛围浓厚。“此次表演都是集美辖区90后的学生。把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由年轻人参与表演,这是集美区继承和发扬闽南传统文化的一大举措。”区文联副主席陈和清表示,年轻人参与民俗表演,可以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也使得闽南传统文化代代相传,百花齐放。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