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深入基层听民声解民忧

时间:2013-07-08 10:55 阅读人数:

  为贯彻落实区委开展“三排查”、检验“三负责”会议精神,区领导带领政策措施专项排查小组深入社区、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活动,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和群众需求。此外,由区统计综合调查队进行的政策满意度测评,也同步通过问卷方式,向群众征求意见。
  本报讯(记者 郭妮妮) 为贯彻落实区委开展“三排查”、检验“三负责”会议精神,7月1日至5日,政策措施专项排查小组相对集中组织了9场走访调研活动,由区领导黄炳文、林建、胡练藩、陈小强分别带领相关责任部门负责人,走村入户,深入政策受益群众家中,进企座谈,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三大类政策是否落到实处,是否符合群众、企业的需求。此外,由区统计综合调查队进行的政策满意度测评,也同步通过问卷方式,向群众征求意见。
  听民声 了解百姓意愿
  “我的大女儿经过康复治疗,现在读小学五年级,能听能说,与正常的小孩基本上没有差别。”在7月2日残疾人联合会举办的座谈会上,享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政策的聋儿家长余鹏玉说,自己的两个孩子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现在康复情况很好,小儿子今年也可以康复去上幼儿园了。余鹏玉提到,因为人工耳蜗植入后还需要佩戴助听器,助听器在使用中易碰撞损坏,修理费用动辄数千元,家庭负担重,希望政府在这方面能够再给予补助。政策排查组一行还来到灌口镇东辉村和双岭村4户残疾人家中,走访残疾人辅助器具的配发及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救助金发放情况。
  在杏滨街道残疾人职业援助中心,一行人看到,中心的建设标准高,残疾人在这里从事简单的手工加工,能够自食其力,减轻了家庭负担。在杏林街道锦园社区的林阿吃家里,林阿吃的妻子说,根据最新的危房翻建政策他们可以翻建三层,以后住房条件就能得到极大改善。申请手续从递交受理到审批,仅用了一个月,办理人员热情高效,令她非常感动。而委托测量和设计还能享受费用减半,总共才花了700多元。
  在调研中,区人劳社保局、建设局、残联、计生局和民政局分别就惠及民生方面的37项政策,面向政策受益和服务的群众,听心声,看成效,问意见,解疑惑。面对群众提出的创业贷款审核要求高、补助申请手续每年重复办理、大病救助补贴标准有待提高等意见,有关部门都认真记录,详细汇总,并向群众承诺将逐一研究,作为下一步相关政策制定和完善的重要参考。
  看成效 征求企业意见
  7月3日下午,调研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后溪工业组团的顺峰包装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9年9月开建,2012年建成投产,当年产值超过2亿元,符合集美区《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鼓励政策规定,可享受工程建设补助604万元。企业负责人罗宇峰表示,政府的鼓励政策力度大,企业能够实实在在受益。但近年来受经济形势影响,政策规定的三年考核指标,对大部分企业来说很难达标,也就无法享受该项优惠政策。
  在旅游业者座谈会上,《促进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意见》的首家受益企业京闽北海湾酒店财务总监陈先生说,该政策对酒店落户、评星有很大促进作用,但今年以来受大环境影响,酒店业经营难度大,希望政策能够延长年限,进一步加大经营性补贴力度。
  据了解,在招商引资和扶持企业政策方面,针对梳理出的14项政策,区投促局、经贸局、科技局和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通过进企业、开座谈会等形式,了解政策兑现情况及存在问题,听取企业意见建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