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兑山李氏宗祠成寻根地

时间:2013-07-07 10:48 阅读人数:

  李姓为中国第一大姓,遍布祖国各地,乃至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厦门,李姓是仅次于陈姓的第二大姓。集美后溪兑山村便是厦门李氏聚居地之一,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的兑山李氏祠堂在厦门李氏宗亲中也颇有影响力。
  集美兑山李氏发源于唐末,开基祖是李仲文,李仲文即唐高祖李渊的第20个儿子李元祥的后裔。南宋理宗时,仲文公从当时同安的南山,也就是现在的东孚镇东坂村迁到兑山,从此安家于此。而他当时的安身之地就是兑山李氏祠堂现在的所在地。到了明末清初,大量闽南人开始远渡重洋,到台湾及海外谋生,兑山李氏也不例外,他们继承祖先精神,在寄居地形成新的李氏聚居区。改革开放以后,越来越多的台、港、澳同胞及侨胞回兑山寻根谒祖,李氏祠堂成了海内外“兑山李”后裔寻亲谒祖之地。
  马来西亚拿督李雅和1989年和1995年两度率槟城兑山李氏乡谊会族亲回乡谒祖省亲,并先后集资90余万元捐建集美兑山小学教学楼等家乡的公益事业。之后,每年马来西亚李氏宗亲都会组团回集美兑山谒祖,圆回乡梦,解思乡情,同时让后辈不忘祖籍地,继续与家乡保持密切联系。
  2003年开始,富裕起来的集美后溪兑山李氏成立了宗亲联谊会,加强与海内外乡亲的往来联系。2005年,集美后溪兑山李氏宗亲联谊会首次组团前往马来西亚,参加槟城李氏宗祠80周年祠庆及世界李氏宗亲总会第十二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当时全团只有6人。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